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新春走基层】涿鹿县武家沟镇东窑沟村:桑干河畔的千年陶乡

来源: 长城网  周亚彬
2020-01-20 11:16:4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周亚彬)1月18日,2020年河北网媒新春走基层走访团来到张家口市涿鹿县武家沟镇东窑沟村。这个以制售陶器为特色的村落,有着数千年的历史。

    春节将至,记者沿着村里的古道徐步而行,青砖古巷、陈窑清幽,斑驳的陶片墙、光滑的石板路……每个角落都充满着历史的厚重与沧桑。

  小镇里随处可见的陶艺文化。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小镇里随处可见的陶艺文化。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东窑沟村位于涿鹿县城西20公里,地处桑干河大峡谷东端,煤炭、陶土等资源丰富。东窑沟村制陶历史悠久,始于汉代,金元时形成规模,极盛于明清。东窑沟的制陶老艺人们千百年来一直沿用传统手工制陶工艺。产品主要以粗陶为主,工艺复杂,大致经过泥料加工、揉泥制坯、上釉晾晒、装窑烧窑等工序,产品造型浑厚饱满,釉面光亮,做工精细,独具匠心。

  新中国成立后,制陶工业集体化经营,东窑沟制陶工艺有了长足进步,成型改传统的捏制为模制,由粗陶向细陶发展,相继开发出鼎盛一时的缸瓦产品和陶瓷酒瓶。

  东窑沟村生产的陶艺产品。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现在村里的400多户村民,仍旧大多以制陶为生。村里随处可见的,用黄土、石头和瓷器碎片堆砌成的房梁、院墙、台阶和由泥土打成的土房向世人讲述着传承千年的故事与传奇。

  东窑沟村生产的陶艺产品。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然而,在传统工艺与现代文明的交汇融合中,古老的东窑沟制陶技艺渐行渐远,濒临失传。2014年,“东窑沟制陶技艺”被列为“涿鹿县十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东窑沟村被河北省民俗文化协会授予“民俗文化村”。

  在东窑沟制陶技艺传承人、村党支部书记侯建国带领下,东窑沟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与陶艺文化传承相结合,大力挖掘和开发千年古陶村的文化底蕴,陶艺小镇建设如火如荼。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发展以“东窑沟制陶”为主线的民俗旅游产业,为古陶村的未来寻找出路。

  如今,陶艺小镇游客络绎不绝,周末、节假日天天爆满。陶乡东窑沟成为假日休闲的好去处,东窑沟陶艺、民俗文化游成为涿鹿文化旅游的一个新的看点。

关键词:走基层,春节,美丽乡村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