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记者体验:西三庄到新百广场仅需10分钟!
石家庄地铁3号线一期北段开通运营

来源: 长城网  张晨光
2020-01-20 17:29:0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晨光)1月20日,石家庄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北段正式开通运营。开通首日,记者实地探访,从西三庄站出发,到达新百广场站仅需10分钟。

  据了解,3号线一期北段从市二中站向北,沿中华大街、联盟路敷设,串联了水上公园、高柱、柏林庄等大型客流点。线路全长5.4公里,共设车站4座,分别为市庄站、柏林庄站、高柱站、西三庄站,均为地下双层岛式车站,其中市庄站和柏林庄站均设置3个出入口,高柱站和西三庄站均设置4个出入口。

1月20日,石家庄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北段正式开通运营,这是石家庄地铁西三庄站C出站口。

  3号线一期北段的通车将构筑起城市西北部至市中心的快速通道,从西北二环附近的西三庄站至市中心的新百广场站,乘车仅需十分钟。至此,石家庄地铁通车里程将刷新为46.1公里。北段工程的通车对于缓解市区西北部交通,提高市民的出行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石家庄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分布在中心城区范围,沿联盟路、中华大街、石家庄站、塔北路敷设,是重要的南北——东西向客运走廊,线路全长19.5公里,设站17座。

1月20日,石家庄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北段正式开通运营,这是开通首日地铁站内。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在票价方面,全线执行既有线路票价政策,按照开通的46.1公里里程计算,当前线网最高票价仍旧为6元。各站均具备乘客主动投币、储值卡刷卡、手机扫码等多种过闸方式,同时设置了多功能客服设备,增加乘车便捷性。

  通车后,将实行新版列车运行图,西三庄站到石家庄站单程运行时间约20分钟,运营时间仍执行6:30~22:00(春运期间为6:30~22:30),执行高峰8分钟,平峰10分钟的行车间隔。

1月20日,石家庄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北段正式开通运营,这是开通首日西三庄地铁站内。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记者在车站看到,石家庄地铁三号线一期工程北段车站整体装修风格以简洁、明快、标准化为主导,车站地下空间大气、明亮。车站顶部采用纵向圆通装修方式,增加车站空间通透感,灯光为暖色调,给乘客舒适感觉。临近春节,各个车站内部也挂起了红灯笼和中国结。

  同时,3号线北段的车站不乏人性化设计。考虑到出入水上公园的儿童及老人的乘车便捷,将毗邻水上公园的高柱站无障碍电梯设置在水上公园所在出入口位置,同时设置有上下行扶梯,以满足乘车需求;其余车站在重要地段(例如益元百货、华林国际商圈等)也均设置有上下行扶梯。

关键词:石家庄地铁,三号线,西北部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