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揭秘!河北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是怎么来的?

来源: 长城网  张艺萌
2020-01-21 12:51:19
分享:

  1月20日,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持续推进空气质量改善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新闻发布会。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1月20日,记者从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持续推进空气质量改善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度,河北全省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70,优良天数226天,优良率61.9%,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数据的客观真实准确是环境监测的生命线,从环境空气质量的数据来看,河北省一年来空气质量改善明显,那这些数据的真实和有效性是如何保障的?

  保障一:监测站覆盖到市、县、乡镇

  河北省确保每个县市区至少有2到3个空气自动监测站,所有乡镇共建设1985个乡镇空气站,实现全省域全覆盖的环境空气监测体系。据省生态环境厅环境监测处处长孙志强介绍,近几年河北全省建设了覆盖到市、县、乡镇的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其中包括11个设区市53个国控站、168个县(市、区)建成区337个省控站。

  据介绍,河北省在180个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和高新区的生产园区建设了218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在4个港口的作业区建设了5个空气站,并每月对开发区生产园区、港口作业区通报排名。

  保障二:事权上收,实行省级监测、省级考核

   为确保环境空气监测数据客观准确、真实可靠,作为全国首家环境监测垂直管理改革的试点省份,河北省将县(市、区)的生态环境质量监测和考核工作事权上收,由省生态环境厅统一负责,实行省级监测、省级考核,从制度体系上保障监测数据的客观、公正。

  据介绍,河北省修定了《河北省环境监测网环境空气自动监测运行管理规定(暂行)》、《河北省省控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运维管理实施细则(暂行)》等一系列文件。并每月组织对国、省控自动监测站进行巡检,保证监测设备、监测数据的真实和有效,同时严格对运维公司绩效考核和监管,惩戒运维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效保障了数据质量。

  保障三:对人为干扰监测数据行为实行一票否决

  为了提升环境监测数据质量,河北全省各市、县政府切实做好行政区域内监测站点的站房安全保障、电力供应、网络通信、出入站房管理等基础保障工作,保证监测站点稳定和不间断运行。

  “我们将干扰监测数据、弄虚作假作为一条不可触碰的红线,形成高压震慑态势。如果发现弄虚作假、人为干扰环境监测数据行为的将实行一票否决,量化问责,涉嫌环境犯罪的坚决移交司法机关严肃处理。”省生态环境厅环境监测处处长孙志强说。

关键词:空气质量,改善环境,监测数据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