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恋乡小镇 创新旅游扶贫模式

来源: 长城网  徐建国
2020-01-21 16:13:31
分享:

  长城网讯(徐建国)“我是见过大阵仗的。景区刚开业时,一天卖出700多碗面,挣了1万多元。”作为恋乡·太行水镇景区首批170家入驻商户之一的崔艳辉,是80个扶贫创业户中的优秀代表。她是安格庄村人,全家5口人,2014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户免房租,景区还有专人教做特色美食,一年能纯挣大几万,家里的困难都解决了。”自从在水镇开了20平方米的面馆,生意红火,崔艳辉很是忙活,现在全家都已脱贫奔小康。

  开业三年来,太行水镇共培养返乡创业人员及机构368个,农民创业人员396个,扶贫创业户80个,占水镇店铺的45%,当地的传统特色诸如粉条、太行干菜、榆面饸饹等已成为太行水镇效益最好的店铺之一。

  不忘初心  旅游扶贫成果丰硕

  恋乡·太行水镇是河北百悦文旅集团乡创平台孵化的“恋乡”乡旅小镇示范项目,是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重点培育的高质量乡村新业态项目,以“一镇一品、原汁原味,四季活动、开放经营,民俗传承、多产融合”为经营特点,年接待游客量达35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000余万元。

水镇在广场举办的民俗活动---秧歌。徐建国供图

  开业三年来,太行水镇时刻不忘“旅游扶贫、融合发展、共同致富”的初心,积极探索“旅游+扶贫”的产业发展模式,通过精准高质量打造的恋乡小镇,从规划建设到运营管理始终秉持与乡亲们共同发展、共同致富的理念,坚定让农民成为乡村旅游参与主体、受益主体的原则,大力扶持当地农民返乡创业,增加农民收入,助力当地旅游扶贫和脱贫攻坚。先后培育返乡人员及机构368个,农民创业人员396个,新增周边百姓直接、间接就业5286人,肩负着易县7065贫困人口脱贫责任,带动区域3个核心村、9个关联村协同发展,相关公司累计扶贫捐款达1100余万元,支持区域集体产业捐助累计2000余万元,有力助推了易县全国贫困县的脱贫攻坚工作。

太行水镇的幸福·恋乡乡创百笑图。徐建国供图

  通过搭建乡村旅游资源平台,帮助周边村规划建设旅游基础设施和特色项目,分享网络预订客流和信息,拉动了农家游、农家采摘、水产养殖、特色农产品经营等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安格庄乡农家院连片发展到300家,成熟种植项目10个,解决全乡就业岗位5000多个,实现年综合性经济收入3亿元,2017年全乡顺利通过了脱贫验收,1100余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还被评为2018年全省旅游扶贫示范乡镇。

太行水镇荣获河北省旅游扶贫示范项目称号。徐建国供图

  凭借先进的行业模式和旅游扶贫带动作用,太行水镇还先后荣获全国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公司+农户)、全国优选旅游项目、河北省旅游扶贫示范企业、河北省首批创建类特色小镇、河北十大特色小镇、2019年度中国国家旅游乡村振兴旅游目的地等荣誉称号。

  创新实践 扶贫模式复制推广

  恋乡·太行水镇经过不断实践,创造了恋乡特有的旅游扶贫模式,即“项目包村、产业到户、互补发展、全面共享”。恋乡小镇的每个业态模块都有扶贫功能:乡村风情体验村落——恋乡村,是搭建农民创业的平台;乡村梦想乐园——乡淘院子,针对所辖区周边儿童免费入园游玩体验;三产融合景区———恋乡农场,全面融合共享农庄、有机农业、节气农业、众筹众包、区块链技术,并与旅游扶贫精准结合。

恋乡·乡淘院子。徐建国供图

  恋乡小镇扶贫模式已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三年来,到水镇调研观摩的国家、省、市考察团超过600余个,到水镇第一关注的已经不再是解决多少就业人数,而是孵化了多少创业农民当了老板!

恋乡·太行水镇。徐建国供图

  恋乡小镇经过近三年的运营实践,已经具备了成熟稳定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2018年,第二个恋乡小镇成功落户遵化,作为恋乡2.0迭代模式快速建成运营,将一片废弃的尾矿堆放区改造成了山清水秀景美的人文景区,并已通过4A旅游景区评审,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目前,百悦文旅集团正在与多家战略合作伙伴和机构合作,谋划若干定位高端中式乡村小镇,在环京津、环雄安以及海南省等区域布局,每个恋乡小镇业态规划设计都兼顾旅游扶贫及带动作用。相信不久的将来,恋乡小镇将不断落地发芽,恋乡扶贫模式必将带动更多的乡村和百姓共同致富。

  恋乡扶贫,一直在路上!

关键词:恋乡小镇,太行水镇,旅游扶贫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