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消防救援总队发布春节消防安全提示!这十件事千万要注意!

来源: 长城网  闫思宇
2020-01-21 19:16:47
分享:

  长城网1月21日讯(记者 闫思宇)记者从河北省消防总队获悉,临近春节,机场、火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客流物流增加,各地节庆活动频繁,用火用电用气增多,烟花爆竹燃放集中,火灾风险加大。春节前,河北省消防救援总队发布了消防安全提示,提醒公众欢度春节,勿忘消防安全。

  1、各社会单位要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要组织开展节前消防安全检查,落实节日期间值班值守人员,加强对重点部位防火检查、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2、节日期间营业场所要加强员工消防安全培训,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要在岗在位,落实防火巡查措施;商市场、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要制定并演练应急疏散预案,举办节庆或商业活动时,场地、电气设备设置要符合消防安全规定要求,配足消防器材,保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

  3、居民家庭要注意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用煤,取暖电器远离可燃物;不在室内、走廊、疏散通道停放或给电动自行车充电,严格控制充电时间,防止过充引发短路起火等意外。离家外出及时清理阳台、走道、楼梯间、疏散通道的杂物,关闭电源和燃气开关。

  4、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不携带汽油、柴油、酒精、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险品。一旦发生火灾,请用安全锤或坚硬物品击碎车窗玻璃,有序逃生。

  5、外出购物、旅游或住宿,要注意熟悉所在场所的疏散通道位置和逃生路线,留意灭火器、防烟面罩等器材存放地点和使用方法。如遇火灾迅速逃生,不贪恋财物。

  6、旅游时要遵守景区的防火规定,不要吸烟和乱扔烟头。进入山林景区,不要携带打火机、汽油等易燃易爆物品,不要生火野炊。

  7、购买烟花爆竹,要到有销售许可证的门店购买合格产品,在指定地点安全燃放,不要在加油站等易燃易爆场所、重要物资仓库、文物建筑、采用易燃可燃外墙保温材料的建筑以及山林、柴草堆垛、高压线附近燃放;儿童燃放要有成年人看护;燃放后,应立即清理余火和残渣。

  8、驾驶车辆遇到悬挂应急救援号牌和使用警灯警报的消防车辆执行任务,应主动避让,保障救援车辆顺利通行,停车时不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

  9、发生火灾,请及时拨打119报警,讲清起火地点、着火物质、火势大小、有无人员被困等,并到路口迎接消防车;发现火灾隐患,请及时拨打96119进行举报。

  10、遇到火灾要迅速有序逃生,不贪恋财物、不乘坐电梯、不盲目跳楼。楼道起火时,不要贸然逃生,要先观察,当大火封门或烟气较大无法逃生时,要用浸湿的衣物、棉被封堵门缝,防止火势和烟气蔓延,到阳台挥舞鲜艳物品呼救待援。

关键词:消防,春节,安全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