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新春走基层】柏乡催花牡丹俏销春节市场

来源: 长城网  李雪其 烟成群
2020-01-22 11:00:00
分享:

  

 种植户在为牡丹喷水。 李雪其 摄

    游客在牡丹种植大棚选购。 李雪其 摄

      长城网讯(通讯员 李雪其 记者 烟成群)一盆盆牡丹排列整齐,叶子翠绿,含苞待放,选购的顾客一波接着一波,穿梭在花木中间……1月20日,农历腊用二十六,记者走进柏乡县一个花卉大棚,芳香四溢、春意盎然,到处洋溢着迎春的喜庆气氛。

  “你看,就剩这几十盆了,还有一部分已经预订出去了……”花卉大棚的女主人一边打理着生意,一边和记者聊了起来。她说,今年这个花卉大棚共培育了500多盆催花牡丹,每盆的售价在200到300元之间。一进腊月,就有许多当地群众将催花牡丹通过邮寄、托运等方式送给身在异乡的亲友,还有许多外地宾客亲自到柏乡选购。

  说话间,一对年轻夫妻将自己选好的两盆牡丹搬上了车。“牡丹本身就代表着富贵、吉祥。放在家里既能装扮生活,还能净化空气。我们也希望今后的日子跟这鲜花一样,幸福甜蜜、和和美美。”

  记者看到,棚中的牡丹大多处于含苞待放期。据技术人员介绍,将其置放在阳光充足、温度和湿度适宜的环境中,即可开花,花期可达20天左右。

  在柏乡县汉牡丹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柏乡的催花牡丹销售渠道较为单一,以本地销售为主。如今,网络销售量日渐增长,柏乡催花牡丹逐步走向全国各地的新春花卉市场,每年订单销售的数量能占到销售总量的三分之二以上。

  柏乡县牡丹办主任郭东旺介绍,柏乡县是“中国牡丹文化之乡”,近年来,该县积极扶持发展花卉产业,现已形成以汉牡丹园为龙头,以牡丹为主、各种观赏花卉为辅的产业格局。该县还加大投入,通过研究牡丹催花生长规律,形成了一套催花技术。每年春节前后,该县的催花牡丹都是周边大中城市年宵花卉市场上的一大亮点。今年春节期间,全县预计将有1万余盆催花牡丹上市,为千家万户带去春的气息。

关键词:新春 , 基层 ,柏乡, 牡丹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