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扶贫脱贫、就业、物价……民生福祉如何? 河北答案:一个显著三个稳

来源: 长城网  赵晓慧 烟成群 信贺宁
2020-01-22 16:47:59
分享:

“2019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 烟成群 信贺宁)2019年河北省扶贫脱贫成效如何?居民消费价格情况怎样?相较于物价水平,居民收入呈现什么态势?总体就业情况如何,城镇登记失业率又是多少?

  在1月22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19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针对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河北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景祥用“一个显著三个稳”进行了回应。

  扶贫脱贫成效显著。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切实提高扶贫脱贫精准度,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扶贫资金投入力度持续加大,易地扶贫搬迁进度不断加快,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稳步提高。

  就业形势稳定。2019年城镇新增就业89.6万人,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7.7万人,就业困难对象实现再就业11.7万人,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105.4%、115.4%和116.9%。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12%,控制在全年计划目标以内。

  居民消费价格稳步趋升。2019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3.0%,涨幅比上年扩大0.6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2.8%,农村上涨3.2%。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上涨5.9%,衣着上涨1.2%,居住上涨1.6%,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1.2%,交通和通信下降2.1%,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3.4%,医疗保健上涨4.4%,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4.6%。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上年上涨0.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比上年上涨2.1%。

  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665元,比上年增长9.5%。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5738元,增长8.4%。其中,工资性收入增长8.6%,经营净收入增长12.9%,财产净收入增长8.7%,转移净收入增长5.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5373元,增长9.6%。其中,工资性收入增长8.9%,经营净收入增长10.6%,财产净收入增长8.1%,转移净收入增长9.9%。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32,比上年缩小0.03。全省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7987元,比上年增长7.6%。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3483元,增长6.1%;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2372元,增长8.7%。

关键词:就业,物价,消费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