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无论新型冠状病毒来自哪,“野味”不是你想吃就能吃

来源: 长城网  张田勘
2020-01-22 17:22:01
分享:

  ●特约评论员 张田勘(北京)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1月22日在国新办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病毒和人类的关系就像“猫鼠游戏”。新型冠状病毒可能是从野生动物及被污染的环境中来,一开始是动物传人,但病毒在适应突变。目前证据确实显示儿童、年轻人对病毒不易感。

  高福院士指出新型冠状病毒可能是从野生动物及被污染的环境中来的判断也证明了此前钟南山院士的估计:这次疫情的源头主要在武汉当地的海鲜市场,实际上这个海鲜市场里相当多的不是海鲜,而是“野味”,就是野生动物。综合各方面信息,初步从流行病学的角度进行分析,病毒通过野生动物传到人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

  虽然目前还不能确认新型冠状病毒来自什么动物,但来自野味的基本可以明确。这也指向了中国人的一种生活方式,甚至是陋习——爱吃野味。改掉这个习惯,对中国人的健康和生命有极大益处,反之则很有可能会因此丢了性命。

  历史不远,也非常明晰。2003年爆发的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SARS)就是因为吃野味,主要是果子狸导致的,病原体最终确认为SARS-CoV。尽管果子狸不是SARS-CoV的源头(源头可能是蝙蝠),却是SARS-CoV的中间宿主,而且病毒经过变异,才让人患上SARS。

网传武汉华南市场“大众畜牧野味”价目表。

  世界卫生组织将新型冠状病毒命名为2019-nCoV。此次若是野味身上的2019-nCoV导致人的肺炎,则果子狸也难逃嫌疑。

  中科院科学家已经揭开2019-nCoV进化来源和分子作用机制和传染性风险。研究人员推测,2019-nCoV的原生宿主为蝙蝠,不过从蝙蝠到人可能还存在更多的中间宿主。这也意味着,人们很有可能是吃中间的动物宿主染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

  中国人有爱吃野味的习惯乃至嗜好,也让很多只在动物身上寄生的病原微生物获得了向人体迁徙并让人染病的通道,其中最大的表现就是人兽共患病。而且,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爆发前,一张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商铺“大众畜牧野味”的推销图片广为流传,其经营售卖的野味种类多达42种,包括竹鼠、狗狸獾、猪狸獾、果子狸、狐狸、树熊、孔雀、大雁等,均可活杀现宰,速冻冰鲜,送货上门。

  吃野味的特点与疾病密切相关,比如人们已经非常熟悉的口蹄疫、疯牛病(过去对人叫做新克雅氏病,现在统称为普里昂病,包括羊瘙痒病、猫海绵状脑病等),疯牛病和人所患的新克雅氏病也是因为吃了变质的普里昂蛋白(是一种具有感染性的致病因子,能引发人类及哺乳动物的传染性海绵状脑病)而导致的新型传染病。

  2003年,人们因为吃野味引发SARS而付出了沉重代价。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2003年8月16日的统计,全球累计SARS病例共8422例,涉及32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因SARS死亡人数919人,病死率近11%。

  虽然目前尚不清楚此次病毒来自什么动物,但该清醒了。

  不只是春节,在任何时候都应该管住嘴,尤其是喜欢吃野味的嘴,最好的做法还是少一点野味,甚至是零野味,多一些传统食品,如鸡鸭鱼肉等,这才是最保险的消费,堵住病从口入和病从动物来的途径。

关键词:新型冠状病毒,野味,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