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专家解读:2020年1月份河北CPI仍将维持高位运行

来源: 长城网  赵晓慧 烟成群 信贺宁
2020-01-22 20:53:45
分享:

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许春伟回答记者提问。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 烟成群 信贺宁)居民消费价格,是影响到居民生活的一个重要指标。那么,2019年河北居民消费价格如何?CPI运行主要有哪些特点?2020年1季度物价还会再涨吗?

  1月22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19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就记者普遍关注的CPI情况做了回应。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许春伟表示,2019年,河北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呈现稳步趋升走势,猪肉价格快速上涨是推动CPI上涨的最大引擎。结合2019年翘尾因素影响和2020年首季存在的涨价可能,2020年1月份CPI将维持高位运行,1季度CPI也将比上年同期偏高。

  2019年CPI呈现稳步趋升走势

  许春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2019年,CPI呈现稳步趋升走势。全年上涨3.0%,涨幅比上年扩大了0.6个百分点。分城乡看,城市上涨2.8%,农村上涨3.2%。分类别看,食品上涨7.6%,非食品上涨1.7%;消费品上涨3.3%,服务项目上涨2.3%。

  “如果用一个字来概括2019年CPI特点的话,那就是 ‘升’。”许春伟指出,2019年CPI上涨态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是分季度CPI总水平呈现总体上升态势。”许春伟说,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平均指数为102.0,CPI总水平触摸“2时代”;二季度,平均指数达到103.1,CPI总水平进入“3时代”;三季度,CPI总水平有所回落趋稳,平均指数为102.6;四季度CPI升势再起,达到104.1,跨入“4时代”。

  八大类商品服务价格升多降少是CPI上涨的另一个具体表现。2019年,构成CPI的八大类商品服务价格同比表现为“七升一降”。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涨5.9%,涨幅居第一位;其他用品和服务、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涨幅分别为4.6%、4.4%、3.4%,分列二、三、四位;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涨幅相对较小。下降的方面则主要集中在交通通信价格,下降了2.1%。

  “第三个表现就是河北CPI涨幅位居全国前列。”许春伟说,2019年河北CPI平均涨幅为3.0%,比全国平均水平高了0.1个百分点,与河南、吉林两省并列第八位。和周边省份相比,高于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和辽宁等省市,低于山东省;与河南省持平。

  猪肉、药品、教育服务价格是影响CPI上涨主因

  猪肉价格快速上涨是推动CPI上涨的最大引擎。许春伟称,2019年全省食品价格涨幅为7.6%,其中猪肉价格快速上涨成为主要影响因素。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猪肉价格平均上涨49.8%,在11月份上涨幅度达到128.0%。猪肉价格上涨拉动CPI总水平上升0.88个百分点,对CPI总指数的影响度高达29.3%。在猪肉价格上涨的带动下,牛羊、畜肉副产品及制品等价格随之上涨,拉动CPI总水平上升了0.30个百分点。

  药品价格上涨是CPI上升的重要推力。近年来,“三医联动”改革对全省CPI的推升作用较为明显。2019年,医疗保健价格上涨4.4%,在八大类商品服务中涨幅居第二位,拉动CPI总水平上升0.45个百分点。其中,中药价格上涨5.9%,西药价格上涨10.2%,医疗服务价格上涨2.3%。

  教育服务价格上涨是助推CPI走高的又一重要因素。2019年,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上涨3.4%,在八大类商品服务中排位第三,拉动CPI总水平上升0.37个百分点。其中,课外教育上涨9.5%,小学初中教育上涨7.7%,学前教育、高等教育均上涨了4.3%。

  2020年1月份CPI将维持高位运行

  “通常情况,判断CPI走势一般从两方面分析,一是上年的翘尾因素影响,另一方面是今年的新涨价因素影响。”许春伟表示,经综合判断,2020年1月份CPI将维持高位运行,1季度CPI也将比上年同期偏高。

  翘尾因素上涨。据测算,2020年全年平均翘尾因素影响CPI大约上涨2.45个百分点,比上年扩大了1.45个百分点。其中,2020年1月份、1季度的翘尾因素影响CPI上涨分别是3.8和3.2个百分点,分别比上年扩大了2.5和2.3个百分点。

  新涨价因素依然存在。许春伟表示,新涨价因素主要集中在猪肉价格和节日因素影响上。猪肉价格方面,虽然目前猪肉价格趋于相对稳定,但仍面临上涨压力。生猪生产的恢复需要一定的周期,虽然进口猪肉和储备猪肉投放都在增加,但供需达到平衡短期内难以实现。1季度后期乃至2季度,随着前期补栏生猪陆续进入到出栏季,猪肉价格较快增长的势头将得到缓解。

  节日因素方面,许春伟称,2020年春节是1月25日,而2019年大年初一是2月5日,两个春节错月,必然对CPI月度指数产生影响。如果说2019年节日新涨价因素由1、2月份共同分担,那么2020年将由1月份独自承担,价格上涨压力较大。

关键词:CPI,物价,猪肉价格,药品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