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226个“优良天”!河北“气质”7年来最好

来源: 长城网  许艳艳
2020-01-23 10:07:44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许艳艳

  “能明显感觉到家乡的空气质量更好了,神清气爽!”

  “没事就出来锻炼身体,在蓝天白云下活动筋骨,呼吸顺畅了,心里也舒坦!”

  ……

  空气质量的变化,生活其中的老百姓最有发言权。他们描述着2019年可感可知的“蓝天获得感”,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空气质量改善了,位于石家庄市内的世纪公园成为摄影爱好者的取景地。石家庄市民王汝春 摄 

  数据会说话,河北“气质”7年来最好

  一边是老百姓眼中的切实变化,一边是科学监测统计出的真实数据,在1月20日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持续推进空气质量改善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新闻发布会上,一系列可喜数据激动人心。

  “经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审核,2019年全省PM2.5年均浓度50.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8%,提前实现三年蓝天保卫战目标。特别是5-9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均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均为2013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好水平。”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陈恩惠说。

  1月20日,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持续推进空气质量改善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新闻发布会。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他提到的“三年蓝天保卫战目标”出自省政府2018年8月23日印发的《河北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

  方案对2019年的要求是,全省PM2.5平均浓度较2018年下降5%左右,达到58微克/立方米,对2020年两项数据的要求分别是较2019年下降6%左右、达到55微克/立方米,5.8%、50.2微克/立方米提前并超额完成了2020年的目标任务。

  如果把时间放宽些,通过几年的努力,河北PM2.5平均浓度2017年比2013年下降39.8%的基础上,2018年、2019年又相继下降14%、5.8%,不仅实现连续下降,同时均超额完成上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

  具体到各市,2019年度,在全省11个设区市中,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率最高的是保定市(6.17)同比下降6.8%,PM2.5年均浓度改善率最高的是沧州市(49.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8%。

  石家庄市人民公园景色。石家庄市民王汝春 摄 

  优良天数上,张家口、承德最多,均为308天;全省优良天数226天,优良率61.9%;超额完成年度目标(60.0%)任务。

  成绩来之不易,同时也意味着,后面的“硬骨头”也将变得更“难啃”。接下来全省PM2.5平均浓度想要实现哪怕1%的下降,都要付出比以往更多的努力。

  大气污染防治进入攻坚区,更需要全省上下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度重视,逢件必批、逢会必讲,2019年以来共作出360多次批示指示,省委省政府下大力度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心可见一斑。

  “2020年,全省空气质量改善的总体目标是,超额完成省生态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和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目标任务,全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左右,优良天数比率达到63%以上。”陈恩惠字字铿锵、满怀信心。

  6个“全国率先”,精准治理大气污染

  河北的空气质量取得了可感可知的显著变化,凭的是什么?

  在“持续推进空气质量改善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新闻发布会上,陈恩惠提到的6个“全国率先”令人瞩目。

  河北省生态环境执法调度系统。河北省生态环境厅供图 

  “在全国率先推进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率先推进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率先基本完成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淘汰。”

  “在全国率先开展和完成钢铁、焦化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和火电深度治理。”

  “在全国率先创设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制度,分两批将全省2791个项目和企业纳入正面清单。”

  “在全国率先开发的治污设施分表计电监管系统,被生态环境部评为‘2019年智慧环保创新推荐案例’。”

  以正面清单制度为例,2019年10月,该制度正式落地实施。在答记者问环节,河北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高级工程师王晓利详细介绍了实施该制度的初衷,“就是坚决防止生态环境领域‘一刀切’。同时通过奖优策劣,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和深度治理,推动更多企业成为国内标杆、省内标杆,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石家庄太平河岸景色。董斯之 摄

  王晓利举了个例子,“像家具制造的产污环节在喷漆,这样的行业仅需要在重污染天气期间暂停喷漆,其他制作都可以照常进行。”

  这一制度实施效果如何?

  衡水佰力橡胶制品公司负责人对此深有感触, “以前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时,会要求企业按照一定比例限产或停产。2019年,企业列入了河北省重点出口企业生产保障正面清单,正常生产有了保障。2019年企业外贸出口销售额可破亿元。”

  “有了正面清单制度,我们也更有底气在与外商达成的交付时间前完成生产任务。” 好孩子儿童用品平乡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省委省政府立足河北发展实际,解放思想、拓宽思路,本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理念,精准治理大气污染,贡献了诸多可借鉴、可复制的成功经验。

  1月7日,河北省两会上,许勤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2020年的各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他表示, “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在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中加快营造良好人居环境。”

  两个“最严”,一个“加快”,是省委省政府回应百姓期盼的真实写照,也吹响了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冲锋号。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收官之年,大河之北,星光闪烁、蓝天相伴的美好画卷正徐徐铺展。

关键词: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