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新春走基层】腊月廿三的“年夜饭”

来源: 长城网  郭甜肖
2020-01-23 10:28:04
分享:

  

  高博全家一起在列车餐车上照的一张唯一的全家福。石家庄客运段供图。

     长城新媒体记者郭甜肖 刘潇  通讯员苏亮、梁婷

  农历腊月廿三,距离除夕还有7天,也是2020年春运的第8天。

  左手边是水槽,右手边的电磁炉,灶台下边是冰箱,还有抽油烟机、蒸饭箱、电茶炉……晚上8点多,走进Y502次列车的后厨,这些设备把这里挤得满满当当,只留下几平米的一个狭长活动空间。

  洗菜、切菜、炒菜、煮饭……正在后厨忙活的是北京西到重庆的普速火车厨师高博。2007年就进入北京铁路局石家庄客运段工作的他,已经在这条线路上跑了12年。

  每当列车运行时,他就在这个狭小的空间内掌勺煮饭,随时做好准备为车上的旅客提供餐食,而这次他精心烹制的晚餐,是给自己一家五口准备的“团圆年夜饭”。

  妻子赵若若和他同在一个单位上班,是一名高铁列车长,每天数次往返于北京西太原南之间。这时她也没闲着,正将小红灯笼挂在列车餐厅的盆景上,不一会儿,房子里便渐渐有了喜庆的气氛。8岁的儿子鹏鹏陪在爷爷奶奶身边,看见爸爸妈妈围在餐车里一个劲儿忙活,开心得不得了。

  半个多小时后,高博张罗的年夜饭终于可以开饭了。 腊月廿三晚上,没有鞭炮声,没有春晚,只有一家人的觥筹交错。

正在后厨忙活的高博。石家庄客运段供图。

  “爸、妈,这些年你们二老辛苦啦,今天是小年,我和若若给你们二老拜年啦!”高博与妻子在“年夜饭”的饭桌上,端起酒杯向父母表达感激之情。随后,全家一起在列车的餐车照了一张唯一的全家福。

  团圆的日子总不能相聚,这几乎已成为铁路人共同的表达。这对北京铁路局的“夫妻档铁路兵”结婚11年来,每年除夕,阖家团圆的时间为零。

  高博说,春节是铁路最繁忙的日子,极有可能加开列车,我们随时可能提前出发,除夕两人几乎不可能同时在待在家里。 “有时候我回来了,她刚好又走了。”

  “为了保障旅客出行,这时候,高铁会增加临客或者增加列车编组,我们除了日常需要担当的车次以外,还要做好临客和备班,我家的日历一到过年过节涂涂改改。”赵若若插话说道。

  今年过年,高博又赶上值乘,妻子赵若若猜透了丈夫高博的心思,今年腊月廿三,她悄悄的把自己的想法向公公、婆婆和儿子进行了说明,家人一拍即合,买好了丈夫值乘车次的车票,悄悄的登上了丈夫值乘的列车。

  “自从有了孩子,每逢春节,心里就特别想家。”因为工作忙,高博和妻子聚少离多,儿子不得不交给家里的老人照顾。对于他来说,能跟父母、妻儿团圆的时间短暂而珍贵。

  夫妻二人对8岁的儿子和常年带孩子的父母深怀歉疚,错过了小王子的成长,不能常常陪伴日渐年迈的父母左右,不能分担父母的家务……问他们走车时最怕什么,“最怕家里的电话,因为电话打来一定是孩子病了想爸爸妈妈。”高博说。

妻子赵若若和他同在一个单位上班,是一名高铁列车长。石家庄客运段供图。

  夫妻俩同为北京铁路局员工,尽管平日里经常分隔两方,一个在北京西到重庆段给乘客提供美味餐品,一个往返于北京西太原南忙着服务乘客,但这丝毫不影响两个人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关爱。

  “我对她的列车时刻表了然于心,看到某个时间点,我就能想到她这时候在哪个区间,该干什么事儿了。”高博说,“刚结婚那时候微信还没有普及,我们俩一个月碰不了两三天,最早就是留纸条进行交流,我出门时候就把家里没办清的事给他留一张纸条,她回来后,看到纸条,继续办事,大到孩子教育,小到交水电费,都是书面交流,有时我们开玩笑说这是‘同城异地恋’,回家倒像是住旅馆”。

  “每年除夕,看着列车窗外烟花升起,心里总感觉空落落的。但看着大家能乘火车回家,一家人团聚,我多少有了些安慰。”赵若若说,他们夫妻俩虽然在不同的站点,但是有共同目标,就是让旅客平安出行,有序出行,温馨出行,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高铁,值班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