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新春走基层】巨鹿:春节期间集中办理户籍业务

来源: 长城网  信贺宁
2020-01-24 09:26:35
分享:

巨鹿县公安局户政科民警赵灵霞指导群众采集指纹。    记者 信贺宁 摄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腊月二十九是春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当天,记者来到邢台市巨鹿县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外,几位工作人员正架着梯子挂起喜庆火红的灯笼,大厅里办理业务的人较少,但标有“身份证户口”的8号窗口却陆续有人前来办理业务。

  “春节期间是外出务工人员和在外求学的学生返乡办理户籍证件的高峰期。”巨鹿县公安局户政科民警赵灵霞一边说着,一边忙着指导办理业务的人员采集指纹。她告诉记者,为全力保障返乡群众正常办理户籍业务,该县开展了“坚守春节,民警有约”便民服务,群众可以通过电话预约报名的方式,集中在1月24日(大年三十)和1月27日(正月初三)到行政服务中心办理户籍业务。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5位群众打来了1月24日办理业务的预约电话。

工作人员贴春联、挂灯笼。    记者 信贺宁 摄

  该县公安局户政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部分群众平时工作忙或节假日急需使用证件等情况,巨鹿县连续多年在春节期间开通集中办证绿色通道,帮助群众解决急、难问题。

  实际上,除了为返乡群众开通节假日办证绿色通道,近年来,该县公安局推出了包括集中为学生办证、上门为瘫痪老人办证等多项服务举措,还在县行政服务中心开设了身份证自助受理点,群众可自主选择办理换领、补领身份证业务。

  “咱民警真是‘服务到家’了。”张王疃乡曹辛庄村村民曹同维告诉记者,去年9月份,他因病需在巨鹿县医院住院,但由于身份证丢失导致无法办理相关手续,“户籍民警了解到事情原委以后,立即携带设备赶到医院,当场为我办理了临时身份证。”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户籍办理,为民服务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