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新春走基层】怀安县南刘家窑村:幸福院里迎新年

来源: 长城网  吴新光
2020-01-25 09:03:06
分享:

  刘家窑村互助幸福院里挂满了大红灯笼,一派节日喜庆气氛。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1月23日,腊月廿九,怀安县西沙城乡刘家窑村互助幸福院里挂满了大红灯笼,家家户户忙碌着,有人在打扫院落,有人在备年货,有人在门口守候着要回来团聚的晚辈。村民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迎接即将在新房里度过的第一个春节,整个刘家窑村沉浸在过年的喜庆气氛中。

  村民入住的新房是2019年政府为解决该村危窑问题投资建设的互助幸福院,配有冲水马桶、太阳能热水器、蓄热式电暖气。互助幸福院313房间住的是谢玉梅老人,过了年就69岁了,是个贫困户。她对这里的居住条件非常满意:“现在村里的老人给在城里上班的子女打电话时,都忘不了说一句,现在不仅住的房子和城里的一样了,以前城里来人不习惯的旱厕所也改得和城里一样了,过年一定要带着老婆孩子一起回来啊。”

  行走在南刘家窑村,水泥路整齐平整,太阳能路灯两侧伫立,互助幸福院屋顶上披着光伏发电板。

  南刘家窑村位于海拔1800多米的白云山西麓,是一个常住人口不足百人的小山村,老龄化、空心化严重,增收困难,贫困发生率居高不下。世代居住的是用黄土建造的碹窑,由于日久年深都成了危窑。

  在全省脱贫攻坚战役中,省科协结对帮扶了南刘家窑村。驻村工作队入驻之后,广泛宣传脱贫政策,不断增强脱贫信心,拓展适宜产业发展,稳定增加群众收入。村里的基础设施状况,人居生活环境发生了巨大改变,村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人人脸上洋溢着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和对新生活的向往。

  省科协领导年前看望搬进幸福互助院的南刘家窑村村民。

省科协驻南刘家窑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田建超与贫困村民唠家常。

  省科协驻怀安县南刘家窑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田建超告诉记者,在当地党委、政府和省科协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南刘家窑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和特色种植,增加公益岗位,改善人居环境,贫困人口人均收入达到8000多元。2019年10月,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全村整体脱贫出列。

  “村里的互助幸福院就是省科协驻村工作队入驻后,经过广泛调研,多方跑办为村里争取的基础建设项目。”田建超介绍说,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建成了占地12亩,拥有46套带室内卫生间,配套储能式电暖气、太阳能热水器标准住房的互助幸福院。在帮扶单位省科协的支持下,驻村工作队给每户配备了统一定制的碗柜、窗帘、棉门帘和床上四件套。村民高高兴兴搬进新房,不仅结束了刮风下雨就提心吊胆怕窑洞坍塌的日子,而且告别了世世代代不管什么天气都要使用的露天旱厕。

关键词:刘家窑村,幸福院,脱贫信心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