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新春走基层】巧手拓出“脱贫”路

来源: 长城网  烟成群 李雪其 郭增山
2020-01-27 21:01:43
分享:

  

于美华在制作剪纸。 李雪其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李雪其 郭增山)喜庆的“福”字、精巧的“富贵有余”、可爱的“十二生肖”……新春佳节,走进柏乡县内步乡余舍村的于美华家,看到的是一个琳琅满目的剪纸世界。

  今年57岁的于美华因幼时患小儿麻痹致双腿萎缩残疾,无法站立。以前,全家靠丈夫耕种几亩农田维持生活。然而,一纸录取通知书,让这个家庭陷入了困境。

  “儿子上大学每年得花三万多元,而当时我们一年收入也就几千块钱。”于美华说,为了让儿子上学,他们向亲戚朋友四处借钱,欠下了几万元的外债,丈夫的身体也因过度劳累而越来越差。2017年,于美华一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柏乡县针对不同贫困户家中的具体情况,对贫困家庭人员进行引导和专业培训,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

  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于美华捡起被搁置了多年的爱好——剪纸。经过长时间的悉心钻研、刻苦练习,剪纸技艺日渐成熟,题材丰富多样。有反映身边人和事的,有反映生活变化的,也有表现秀美风光的,栩栩如生,惟妙惟肖。

  “村里的帮扶人员千方百计为我跑销路、做宣传,现在我的剪纸作品已销到石家庄、邢台、天津等地,越来越受欢迎。”于美华说,她的丈夫也在政府部门的帮助下做起了清洁工作,收入稳定。2019年,她家成功实现了脱贫。

  “是党的一项项扶贫政策让我们家走出了贫困。以前我做梦也想不到!”于美华说。

关键词:疫情防控,抗病毒药品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