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远离“野味”!佩戴口罩!河北省消保委发布消费警示

来源: 长城网  张晨光
2020-01-28 21:29: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晨光)日前,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消费警示,希望广大消费者科学消费、科学防护,从自我做起,做好配合,共同努力战胜疫情。

  健康饮食,远离“野味”。树立科学消费、健康消费观念,充分认识食用野生动物存在健康风险,害人害己,要坚决做到不接触、不购买和不食用野生动物。

  外出购物,做好自我防护。尽量减少外出时间,尽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确需外出购物,要加强个人防护,在商场、超市、专卖店等人员密集购物场所,要自觉佩戴口罩,人与人之间尽量保持距离。

  理性消费,不要盲目抢购囤积。当前,为抗击疫情,鼓励消费者“宅”在家,适当存储一些日常生活用品是必要的,但不要盲目抢购、大量囤积物品。重大疫情面前,市场供求造成价格出现小的波动,实属正常,市场供应不会产生大的变化,广大消费者切勿跟风抢购,尤其是口罩、消毒杀菌用品等重要物资,大量购买既浪费,也对市场造成冲击。

  积极监督,依法维权。发挥消费者的社会监督作用,疫情期间,消费者发现经营者借食品、防护用品需求激增之机,囤积居奇、哄抬价格、谋取暴利等扰乱市场、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要积极向政府及市场监管等部门举报,维护市场秩序。因为疫情原因,消费者大量预定的车票、餐饮、饭店、旅游等商品和服务不得不取消和延迟而无法履约,产生纠纷,消费者要依法维权,即便暂时不能解决,也要保留好相关证据,便于今后主张权益。疫病无情人有情,希望各相关企业也充分理解和尊重消费者的合理诉求,困难时期,共度难关。

关键词:河北省消保委,消费警示,疫情防控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