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人社:可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发放补贴

来源: 长城网  张晨光
2020-01-29 15:49:06
分享:

会议现场。河北省人社厅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张晨光)近日,记者从河北省人社厅召开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了解到,在预防和救治工作中,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病毒发病或感染病毒肺炎死亡的,可视同工伤,比照工伤保险的有关规定享受有关待遇。

  开辟工伤认定绿色通道

  会议明确,要落实医护及相关人员工作保障。在预防和救治工作中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病毒发病或感染病毒肺炎死亡的,可视同工伤,比照工伤保险的有关规定享受有关待遇。

  要开辟工伤认定绿色通道,为用人单位和职工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认定服务。省人社厅要密切跟踪通知执行情况,及时完善相关政策和规程,为医护人员提供保障。

  发放临时性工作补贴

  认真落实疫情防治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对直接参与国内传染病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现场调查处置、患者救治、口岸检疫、动物防疫等各类一线工作的人员,可以发放临时性工作补贴。要特事特办,快审快批,尽快落实到位。

  企业应当支付职工工作报酬,不得与职工解除劳动合同

  妥善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工作,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在其隔离治疗期或医学观察期以及因政府实施隔离措施或采取其他紧急措施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职工,企业应当支付职工在此期间的工作报酬,并不得与职工解除劳动合同,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改进招聘会、会议、培训等活动的组织形式

  暂停举办大型招聘活动和跨地区劳务协作活动,改进招聘会、会议、培训等活动的组织形式,采取网上招聘、远程面试等方式,尽量减少人员聚集,能以视频形式召开的会议尽量召开视频会,能在线上开展的活动尽量在线上开展。

  在河北省人社厅官网增设“京津冀公共就业服务招聘平台”板块,积极引导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和求职需要的劳动者通过互联网实现供需对接。做好技工院校学生管理,合理安排技工院校教学活动,严格落实学校传染病防控措施,做好校园环境卫生和清洁消毒,及时发现、报告并有效处置疫情。

  同时,密切关注节后的就业动态和农民工返城的情况。

关键词:河北,人社系统,防疫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