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全民战“疫”】系列报道③ 劝返、排查、大喇叭……看村里“硬核”防疫!

来源: 长城网  周亚彬 蔡洪坡
2020-01-29 19:56: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蔡洪坡 周亚彬)“全体村民注意了,和亲戚们交待好,今年春节不要再走动了,也不要聚在一起吃饭、打麻将了。没要紧事,不要出门,出门也要戴口罩。”1月28日,邢台市邢台县晏家屯镇王家庄村,大喇叭传出的声音飘荡在村子上空。王家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兵山在村委广播室,一口气说了一大堆。

村里大喇叭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当日下午,记者在王家庄村看到,村口有村民把守,对外来车辆人口进行劝阻。

  “没什么要紧事,外来车辆人员就不让进村了,劝他们回去,不要走动了。”负责把守村口的村民介绍说。

进出村子的车辆和人员都需要登记。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村里街道上喷洒消毒液。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走在村子的街道上,偶尔能看到带着口罩的村民,平时热闹的广场空无一人。两名环卫工人戴着口罩,背着喷雾器,在街道上喷洒消毒液。

  王家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兵山介绍说,接到上级指令后,村里全面排查了外地务工回来人员,在村口设置卡点,劝返拜年走动人员,同时,每天通过大喇叭广播,提醒嘱咐村民做好防护工作,重视此次疫情,“我们每天都广播,重复提醒村民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比如,不要聚在一起吃饭、打麻将、跳广场舞,亲戚间不要再走动,出门戴口罩等。”

  “我们经历过非典,大家比较重视,村民们也比较配合,现在村里一切良好。相信在党和政府领导下,我们一定可以战胜疫情。”王兵山说。

  其实,邢台县晏家屯镇王家庄村只是河北省农村地区防控疫情的一个缩影。我省多地的农村地区都开启了劝阻模式,禁止不必要的走动,只要亲情心中有,就算不见面感情也长久。

沧州市河间市大张庄村有村民盯守村口

邯郸市广平县金安村严防死守

 

邯郸市永年区马庄村

   特殊时期,劝阻走动的初衷可以理解,但必须维护正常的交通秩序,不得有擅自设卡拦截、断路阻断交通等违法行为。尤其要给救护车及消防救援留出一条畅通无阻的生命安全通道。

关键词:防疫,喇叭,农村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