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燕赵连荆楚 同心战疫情 河北社会各界积极行动支援抗疫一线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0-01-30 07:44:47
分享:

  1月29日,安国市的金木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员工在装运首批捐赠给武汉价值200多万元的空气净化设备及艾条等防疫物资。集团已与武汉地方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力争在最短的时间里将物资运达。河北日报记者杜柏桦摄

  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我省广大生产、运输企业和社会各界纷纷行动起来,千方百计保生产、保运输、保供给,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

  “大家都加把劲,今天一定要把这些订单处理好。”1月23日22时,神威药业物流中心总监刘素兰正在嘱咐负责揽收、封装、核验、贴单的员工们。刘素兰告诉记者,神威药业生产、物流、采购等业务部门春节期间均不停工、不放假,延长工作时间,加紧工作节奏。神威物流中心每天发货到22时,门店配送到夜里24时。

  近日,省医药行业协会向全省医药行业生产、流通、物流配送企业发出倡议,加紧生产出高质量的药品、卫生材料及相关器械等产品,积极组织货源,优先配送防治疫情药品及相关医疗用品,保证及时安全送达。华北制药、神威药业、石家庄四药、以岭药业等我省药企第一时间作出响应,放弃节假日休息,保障药品生产供应。

  疫情发生以来,以岭药业连花清瘟胶囊需求量猛增。以岭药业生产副总经理韩月芝对记者说,以岭药业研发技术人员和生产经营部门密切关注临床和市场需求变化,加班加点生产,想尽一切办法增加生产线,扩大产能。仓储管理负责人祁飞介绍,公司针对不同用户采取空运、EMS、车队3种配送方式,争取让药物尽快到达用户手中。其中,1000公里以内的需求,公司直接配送,尽最大可能提高效率。

  1月27日,8万盒盐酸阿比多尔片搭乘石药集团的专线货车,从位于石家庄高新区的石药集团有限公司第一制造中心出发,运往湖北。“现在正值春节,人力、运力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困难,但我们始终在千方百计增加生产。”石药集团第一制造中心副总裁、欧意药业总经理李宏民介绍,连日来,盐酸阿比多尔片生产线一直处于满产运转状态,工作人员对新生产药品进行加急检验,确保及时为一线提供药品保障。

  搅拌、套签、灌装、装箱……经过约10道工序,一瓶成品消毒液下线。1月29日,位于威县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北京龙安医学技术开发公司威县分公司消毒液车间忙而有序,生产线满负荷生产,一瓶瓶84消毒液源源不断生产出来,随之装车运往北京及省内多家医疗机构。负责拧盖程序的工人邢林磊说:“这几天确实有点儿累,但能为疫情防控出把力,再累也值得!”

  “我们在节前就调拨、备齐了原料。大年初二,工人们便被全部召回,生产车间开足马力‘三班倒’,工人们干劲儿十足,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拖后腿。”公司负责人赵峰说,现在他们每天能够生产消毒液12吨。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河北高速集团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交通运输部和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对应急防疫物资运输车辆“三不一优先”(不检查、不停车、不收费,保障防控物资优先通行)等相关要求,做到“一断三不断”(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公路交通不中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中断、群众生产生活物资不中断)。

  为阻断疫情传播,该集团在所辖各服务区、收费站重点排查来自疫情高发地区的车辆、人员,做好相关车辆的信息登记及随车人员的体温检测等工作,并细化登记内容,确保相关信息可跟踪、可追溯、可调查。截至1月28日,河北高速集团所辖高速公路开通应急防疫物资绿色通道313条,配合属地卫生健康部门在服务区设置卫生检疫站190处,高速公路出入口设置卫生检疫站155处,一线投入人员7248人,高效保障各类重要物资的顺畅运输。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随着疫情持续蔓延扩散,我省社会各界纷纷踊跃捐款、筹措物资,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1月25日,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紧急调运3000余件10万袋盐酸莫西沙星氯化钠注射液,驰援湖北武汉和恩施。1月27日,第二批驰援湖北的药品启运,共有7万袋盐酸莫西沙星氯化钠注射液、6万袋基础输液。公司储运部经理李立功介绍,该公司销售、储运、供应等岗位人员节日期间坚守岗位,随时待命,做到一有号令,马上组织装运,力求第一时间将药品送到防治一线。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唐山市建立防疫物资应对流程,由市卫健委提供标准和需求量,市商务局负责寻找相关企业和货源,市发改委对接采购。截至1月29日14时,共发动各类外贸企业百余家,累计提供有效信息22条,华通线缆、惠达陶瓷提供的14000件防护服和80000个防护口罩已经启运;唐山日淘国际、深圳跨境电商协会等5家企业已经完成备货。

  慈善组织在行动。1月25日16时许,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发起“驰援湖北 共抗疫情”网络筹款项目,短短16个小时,筹措善款1000万余元。其中,七旬老人刘湘贵捐款20000元,爱心人士肖洪荣捐款10000元……

  团组织在行动。近日,共青团衡水市委发出倡议,号召全市广大团员青年、青联委员和青年企业家积极参与抗击疫情救援行动。倡议发出后,位于衡水创新港的九号仓河北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随即决定,相关医疗防护物资可即刻入驻九号仓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免除疫情期间所有仓租及库内操作费用。随后,该市中通、天天、顺丰等快递企业也纷纷加入,开通免费向疫区运输配送救援物资的特别通道。

  红十字会在行动。1月27日,邢台市湖北商会向市红十字会捐赠第一批善款135万元。1月29日,河北诚实实业集团向河北省红十字会捐款100万元,专项用于支持和保障河北省援鄂抗疫医疗队。同日,新奥集团向廊坊市红十字会捐赠5000件隔离衣。截至1月29日15时,全省红十字会系统累计接受捐赠款物4848.3万元,其中资金4402.9万元,物资价值445.4万元。

  工商联在行动。在省工商联的号召下,连日来全省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奉献爱心,踊跃捐款捐物。截至1月29日,广大民营企业、商会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共计1.5亿元。

  (河北日报记者马彦铭、尹翠莉、高原雪、曹智、孙占稳、解丽达、王育民、邢云、董昌、焦磊、吴培源、张淑会、贡宪云) 

关键词:支援,抗疫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