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委发出《关于切实加强党的领导 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用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0-01-30 12:32:00
分享:

  1月29日,省委发出《关于切实加强党的领导 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用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夺取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

  通知指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门听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党发出了疫情防控动员令。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积极作用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书记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省委专题会议和全省电视电话会议,对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全面部署。

  通知强调,切实增强夺取疫情防控斗争全面胜利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全省各级党委(党组)、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带头强化使命担当,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带头站在疫情防控斗争的第一线,关键时刻不畏艰险、挺身而出;带头发扬科学精神,尊重科学、相信科学,用科学方法防控疫情;带头做好群众工作,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引导舆论、扶危济困、弘扬正气;带头顾全大局、遵守纪律、坚守岗位,以实际工作成效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通知强调,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领导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峻形势,各级党委(党组)要深刻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的严峻性和紧迫性,认清肩负的责任使命,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各级党委(党组)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群众加强联防联控,建立健全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等防护网络,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严防死守、不留死角,构筑起群防群治的抵御疫情严密防线。要坚持党建引领,把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要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各级领导干部和值班人员在岗带班和值班,严格请示报告制度,一旦发现疫情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做到及时报告、及时隔离、及时治疗。

  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广大党员全面动员起来,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员干部当先锋做表率。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掌握疫情,加强形势研判,采取有力措施做好工作,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经受考验,坚守岗位,深入一线,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广大党员、干部要身体力行、模范践行疫情防控职责,积极响应号召,弘扬社会正气,做好群众工作,稳定情绪、增强信心,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引导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动员和选派专家和医护人员中的党员、干部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在医疗救护、科研攻关、基础预防等岗位发挥积极作用。

  通知要求,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组织领导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健全疫情防控工作组织领导机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纪委监委履行监督责任;完善防控工作方案、预案和责任制,科学指挥、高效推进;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逐级负责、上下联动,出色完成好防控任务。各级机关、企业、学校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要按照统一安排,扎实做好本部门本单位本行业的预防和控制工作。卫生健康系统各级党组织处于疫情防控斗争的最前线,要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恪尽职守、冲锋在前,全力救治患者。要关心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专家和医护人员,采取务实、贴心、到位的举措,保护他们身体健康,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

  各级党委、政府和基层党组织要落实值班值守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加强督促检查,抓好工作落实。要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对表现突出的,要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各级组织部门、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各级党委领导下,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宣传部门、网信部门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有效做好舆情管控工作,及时总结宣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关键词:疫情,防控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