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临城:“大喇叭”响起来 群众心里亮起来

来源: 长城网  刘杨 霍笑楠
2020-01-30 17:46:00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霍笑楠)“俺从电视上和网络上知道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也没想着这么厉害。幸亏村里大喇叭每天广播,才知道严重性。正好逢过年,家里吃的东西充足,俺们一家好几天没出去了。”临城县石城乡王家辉村的村民王军义说。

  临城县220个村大喇叭同步发声。霍笑楠 供图

  “此次疫情来临,电视和网络消息铺天盖地,但是在农村宣传领域,还存在官方渠道发声较少、小道消息满天飞的情况,为筑牢思想阵地,我们想到了利用大喇叭宣传此次疫情防控知识。”临城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郝庆志说。

  据悉,为确保大喇叭的播放质量,2019年,由临城县投资,县委宣传部牵头,共投资410万元,对全县播控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新建县级播控平台1个、乡级播控平台8个、村级收听平台220个,全县共升级改造1760个大喇叭,如今大喇叭在乡村已经全部复播。

  临城县黑城乡的乡级操控平台。霍笑楠 供图

  “俺们这些不识字又不会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面对疫情也不知道该怎么办。现在村里这大喇叭每天广播,俺也知道该怎么防护了,心里更有底了!”临城镇薛家庄村83岁的薛正心说道。现在一些农村老年人并不习惯使用智能手机,而村里的大喇叭则有效弥补了老年群体信息传播不到位的薄弱环节。

  在充分利用大喇叭宣传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该县各村纷纷用接地气的广播方式,把疫情资讯、防控科普等内容不间断地送到村里村外、田间地头,打通了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

  临城县农村应急广播播控中心。霍笑楠 供图

  “不拜年,不聚会,一日三餐在家中;勤洗手,多通风,红白喜事全辞退……”北高村的大喇叭在县级平台统一播放后,村主任苏付民又邀请了村里热爱文艺创作的苏文成给大家进行广播,虽然苏文成71岁了,但广播的内容老少都愿意听。临城县鸭鸽营乡北高村是远近有名的文化名村,传承下来的文化底蕴浓厚,老人们每天听着大喇叭广播,并将有关内容通过快板、顺口溜、打油诗等形式传诵,让广大村民不但听得懂,也更愿意听,真正做到了户户听得到党的声音,人人听得懂防控疫情。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大喇叭广播是农村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是村民了解外界信息的重要渠道,后来随着电视、网络的发展,大喇叭广播逐渐失去了之前的作用。近年来,为持续巩固农村意识形态工作,邢台市各县(市、区)将大喇叭作为省市宣传文化阵地的有效手段,用朴实、接地气的语言不断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深受基层群众欢迎。大喇叭这一传统工具在农村焕发出新的“生机”。

关键词:临城,“大喇叭”,疫情防控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