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人民医院赴鄂抗疫医疗队:全力以赴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

来源: 长城网  刘昆鹏 何震
2020-01-30 19:52: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何震)1月30日,河北省首批赴鄂抗疫医疗队已经驰援第五天,队员们在抗疫前线的情况一直牵动广大群众的心。河北省人民医院通过与队员们连线,了解了他们每天的工作和生活状态,并点滴记录下来。

河北省人民医院第一批赴鄂医疗队队长高海祥。 河北省人民医院供图

  高海祥舍小家顾大家 为大家带来激励和引领

  高海祥,1979年生人,河北省人民医院第一批赴鄂医疗队队长,呼吸内科副主任,呼吸内科支部纪检委员。

  高海祥工作认真负责,多次收到锦旗和表扬信。在领导眼中,他是科室的青年主力和中坚力量;在科主任眼里,他是得力助手,布置的工作都完美完成;在同事眼中,他是好大哥,科里很多医生护士,有事都找他帮忙,热心帮忙,从不推辞;在患者眼中,他是好医生,认真、耐心和心怀大爱,对待患者如亲人,受到很多患者好评;唯独算不上是好父亲,家中两个孩子,最小的才两岁半,高海祥每天加班加点忙于工作,陪伴孩子的时间甚少。

  疫情发生后,得知上级部门派驻人员驰援武汉,高海祥主动请缨,舍小家顾大家,当日就奔赴武汉支援。到前线后,大家有许多的不舍和牵挂,但带给大家更多的是激励和引领作用,一想到在河北第一批队员中有自己科室的主力,大家都觉得干劲儿更足了,都在努力向他看齐!

驰援武汉一线医务人员进行工作总结(身着迷彩外衣为赵明)。 河北省人民医院供图

  赵明与武汉人民同进退,共患难

  赵明,1986年生人,河北省人民医院检验科主管技师。虽然面临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工作条件艰苦、工作任务繁重,但是武汉当地人却让赵明感觉到了温暖……到武汉第一天他的手机就摔坏了,医疗队工作部署、跟单位跟家人联系的唯一途径被切断了,如果等着第二批医疗队过去时再带过去可能会耽误很多工作,他所住酒店的一名员工立刻把自己的一部手机借给他用,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赵明的妻子也是河北省人民医院职工,疫情发生后,夫妻二人立刻认识到工作任务将会更加艰巨,就第一时间就把孩子送到父母那边照看。当问及他有没有想对家人说的话,他说:“也没什么特别想说的,我在这一切安好!咱们省医院来的五个人肯定不会掉链子,与武汉人民同进退,共患难,现在有省里,医院以及科室做强力后盾,有家人的鼓励与支持,没有后顾之忧,这份任务无比光荣,现在代表的不只是自己,更是科室,医院,以及河北医疗队的形象,一定会认真出色完成使命!”

  他的妻子说:“就希望他能好好照顾自己,一定做好防护,平平安安的回来。家里一切都好,领导也很照顾,放心的在武汉好好工作,也盼望武汉可以早一点度过难关,加油!”

河北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白银箱。 河北省人民医院供图

  白银箱:以小见大 重症医学科全力支援战“疫”一线

  白银箱,1987年生人,河北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他所在科室是医院患者病情最复杂、最危重的科室——ICU。无论是在2003年非典时期还是2018年张家口爆燃事故中,他和科室医护人员都有着丰富的实战救援经历,且在历次救援任务中得到国家和省级的认可和赞许。得知医院将派医务人员驰援武汉,白银箱和同事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因为出征那天队伍走得匆忙,好多生活用品都没带,医院ICU的“管家婆”刘春霞护士长连忙带人去超市采购了许多生活必备品,想给前线的同事们寄过去。

赵玉娟在医院门口留念。 河北省人民医院供图

  赵玉娟:年龄小志向大 挑战多心态好

  赵玉娟,1988年生人,河北省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管护师,是该院此次第一批赴鄂医疗队中岁数最小的队员,也是唯一的护士。就在出征前,她刚刚向组织递交了入党志愿书,此次积极报名驰援武汉参与到抗疫最前线工作充分证明她努力成为一名中共党员的决心。

  抗疫前线物资紧缺、医院布局不合理、病人的病情轻重不一,这些对护理人员来说都是很大的挑战。赵玉娟在进行护理工作遇到了很多困难,例如手套下滑,护目镜有雾气,防护服大小不合适,戴手套采集血气容易产生针刺伤等一系列的问题,她都积极面对,努力把工作做到最好。她每天三班倒,每个班8个小时,但心态一直保持乐观,她在与医院的连线中说到:非常感谢医院的支持,有你们的支持我们一定会圆满完成任务!

徐会萍之前在医院为患者进行科普宣教。 资料图

  徐会萍和蔼可亲 工作严谨 努力做好院感管理工作

  徐会萍,1966年生人,河北省人民医院院感科副主任护师。她是科室人员的前辈,平时话不多,每次在楼道里遇到她都带着浅浅的笑容。看起来和蔼可亲的她工作起来却是十分严谨、责任感强,善于发现细节问题,且有丰富的临床和院感工作经验。但她仍坚持学习感控新知识、新理论,积极参加专业培训,并在实践中结合本职工作,不断总结经验,踏踏实实做好院感管理工作。

  在此次驰援武汉医疗队员中,她是老大姐,她会用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与战友们一同主动排查感控风险,积极解决问题,帮助当地医院完善流程、制度、规范等工作,竭尽全力保障患者和医务人员的安全。

  面对患者们期待的眼神、面对当地医护人员疲惫的身躯,他们更加了解自己面临的处境、更加坚定了和大家共同努力与疫情抗争到底的决心;因为身上的防护服是一次性的,每上一次厕所都需要将防护服扔掉,为了节省物资,不喝水、不上厕所、能不出来就坚持不出来是他们的工作常态;因为医院曾经发生过医护人员被传染的情况,大家在诊治的同时还要做好防控工作,每个人都担心诊治完患者后自己身上会携带病菌,所以与同事之间只进行必要的业务交流,绝对不多说一句与工作无关的话。

  相隔厚厚的防护服和口罩,看似他们之间的距离远了,但此时此刻大家的心是凝聚在一起的!河北省人民医院这支以80后为主力军的赴鄂抗疫医疗队,年轻而有活力,勇敢且自信,他们将以坚定的信念,全力以赴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向医院、向祖国、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关键词:河北省人民医院,赴鄂,抗疫,医疗队,阻击战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