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疫情当前,怎能“一问三不知”

来源: 长城网  伍里川
2020-01-31 15:51:00
分享:

  ●特约评论员 伍里川(江苏)

  黄冈市卫健委主任唐志红“火线被免”,引来关注。

  1月29日,中央指导组派出督查组,赶赴黄冈市进行督查核查。当问到定点医院收治能力床位数量、核酸检测能力时,黄冈市卫健委主任唐志红要么沉默,要么含糊其辞,一问三不知。最新消息,经黄冈市委研究同意,提名免去唐志红同志黄冈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职务,其免职按有关法律规定办理——值得一提的是,在接受督查组问话时,黄冈市疾控中心主任也是这不知道那不清楚。公众忧虑的是,这样的干部,在黄冈市还有几许?

  卫健委主任可谓抗疫指挥系统要员,理应谙熟疫情各种数据,且有成竹在胸,可如此”懵懂无知“让人惊诧!无论是抗疫形势还是用人铁则,都不能允许这样的干部继续在位。

  在湖北省,黄冈疫情仅次于武汉疫情,全国都予以关切。截至2020年1月30日24时,湖北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5806例,武汉市2639例、黄冈市573例。湖北喊响“决不能让黄冈成为第二个武汉”,这意味着”黄冈保卫战“已经打响。这一战役,是为黄冈、湖北而打,也是为全国而打。

  当此时,当地抗疫指挥系统理应高度紧张、有条不紊地运转起来。这才能有效阻击不断“压城”的疫情,化解危情,给民众以信心。可该主任梦游式的受访表现,给网民心头泼了一盆冷水。

  是问题太难回答?根本不是,诸如“有多少例病人”黄冈市核酸检测能力如何“的问题,只要真正参与抗疫一线,答案就能脱口而出。可反观该主任,不是临时连线下属让其”赶紧把数字告诉我“,就是怼记者:我只知道有多少张床位,你非要问我收治多少病人。这样的表现与其身份和责任实在不符合。

  吊诡的是,几天前,黄冈市卫健委官网和《黄冈日报》曾刊登一篇通讯,题为《深夜碰头会》。”深夜加班以至于“嗓音沙哑,每说几句话就要喝口水润润嗓子”堪称黄冈卫健委主任唐志红在该篇通讯里的“人设”。

  我们愿意相信报道者“所见”。可也就换了一个语境,如此感人的“人设”怎么就崩塌了,还是在抗疫干部能力与德行受到特别强调的氛围中?

  1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征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问题线索及意见建议的公告。公告中提到涉及的线索包括:有关地方和部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责任落实不到位、防控不力、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问题。

  中共中央组织部近日也发出通知,要求注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大胆提拔使用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及时调整不胜任现职、难以有效履行职责的干部;严肃问责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干部。

  黄冈市卫健委主任身上存在的到底是态度问题,还是能力问题?不妨继续追问。但毫无疑问,这样的干部是不称职的。必须当机立断换将。

  应该看到,一段时间以来,国内已有多名干部被处理,例如山东济南市莱芜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姚众经由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到位,存在失职失责行为,被全区通报批评。而黄冈市卫健委主任是近期被处理的干部中,级别最高者。这样的处置,显示了不留情面、不容作风涣散的决心。

  高层语重心长反复强调,可身处防疫重镇、核心岗位的某些要员,却潦草浮躁,试问其怎能勤勉带队、怎能精准指挥?唯有所有的指挥员都能把责任贯彻始终,直面各种考验,恪尽职守勇于担当,才能打赢一场场战斗。由此,黄冈市卫健委主任唐志红“火线被免”就成了必然的一课!

  本文系长城网、长城评论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黄冈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