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让党徽闪耀在战“疫”一线】邯郸这个村党支部书记带头值守 24小时不间断

来源: 长城网  路娟 李耀彩 郑晓涵
2020-01-31 15:51: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路娟 通讯员李耀彩 郑晓涵)“外来人员请配合测体温,登记来访信息。”1月29日上午10时许,记者刚到邯郸肥乡区天台山镇东刘家寨村口,便被值班人员拦下。寒风中,东刘家寨村党支部书记韩红卫和5名值班人员,戴着口罩,胳膊上戴着红袖标,正在进行疫情防控值守。

邯郸肥乡东刘家寨村值班人员进行疫情防控值守。李耀彩供图

  大年三十这一天,韩红卫紧急召集村两委干部、全体党员和退伍军人,分五组对全村外地返乡人员进行逐户逐人排查,做到不漏一人。村里大喇叭和村微信群里每天不间断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劝诫大家春节期间不串门、不走亲,提倡微信拜年、电话拜年。

  韩红卫介绍说,“我们村一共有4个出入口,用警戒条封堵了3个,留一个主要路口,又安排3组人,由村两委干部、退伍军人和村民志愿者24小时轮流值守。”同时,还要对全村进行喷洒消毒,每家每户排查返乡人员。

邯郸肥乡东刘家寨村值班人员进行疫情防控值守。李耀彩供图

  “韩书记,俺爹非让去给俺姑拜年,说不去就失礼了,咋劝也不听,您过来说说吧。”大年初二一早在村口值守的韩红卫接到村民刘志勇儿子打来的电话,他连忙赶到刘志勇家里。“老刘,今年是特殊时期,咱不能守着老礼,你不怕孩子出去了被传染了?再说人家村也不让外人进,打电话拜年这亲戚难道就不亲了?现在都理解。”一番劝说下,最终刘志勇接受了韩红卫的建议。

  “俺老丈人家就在路对面,你就让俺过去吧。”大年初二正是回娘家的日子,32岁的村民韩社峰一家在村口跟值守人员说情,准备步行串亲戚。韩红卫一边给韩社峰一家做工作,一边给他岳父家做工作,终于得到了两家人的理解。“不去串亲了,你们都是为了我们好,我们理解,支持!” 韩社峰说。

  韩红卫说,“经过我们的宣传,今年大年初一,全村无人拜年串门,大年初二无人串亲。”因严重胃病,韩红卫手术治疗后每月必须到医院进行化疗,由于他每天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春节期间本该去化疗的他,跟医生商量后,趁着中午轮流吃饭的时候在家输液。“全村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就是第一位的,我是党员,是支部书记,我必须对大家负责。”

邯郸肥乡东刘家寨村值班人员进行疫情防控值守。李耀彩供图

  村里71岁的老党员王志领,春节期间每天早上7点钟吃完饭就到村口值守,帮着登记、宣传疫情的危害性,一直到晚上10点回家。“我是一名老党员,也是退伍军人,这种时候就应该响应国家号召,能为村里做点事,我心里踏实。”

  不少村民自愿加入疫情防控工作,翟志军就是其中一个。测体温、做登记、拉警戒线,每天早8点到晚上12点,除了中午换班吃饭,他都坚持在村口值班。

  “东不走,西不串,保护身体是关键,如果身体有毛病,马不停蹄去医院。”69岁的村民王明芳自编了顺口溜,在村民中传唱起来。

  “我们干群一心,众志成城,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韩红卫坚定地说。

关键词:疫情防守,24小时不间断,邯郸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