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加强涉疫用品监管 加强农贸市场全面管控

来源: 长城网  杨海慧
2020-01-31 15:51:00
分享:

   河北新发地市场防疫人员对进场车辆进行消毒。 河北新发地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杨海慧)近日,记者从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该局加大对口罩、消毒杀菌用品、抗病毒药品等防疫用品及粮油肉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的监管力度,查办了一批哄抬价格、未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组织省内5家大型药品连锁经营单位召开疫情防控相关医药用品价格提醒告诫会,督促相关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保障供应,稳定相关医药用品价格。

  加强对涉疫药品医疗器械监管。对5家制剂生产企业和2家原料药生产企业开展监督检查。重点针对抗病毒药品和中药材市场流通情况进行监测。对省级定点医院(河北省胸科医院)、各市定点医院、发热门诊涉及疫情防控的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等产品进行了监督检查。对11家生产一次性医用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普通口罩的企业完成了监督指导检查。截至1月30日,全省各级药品监管机构累计完成药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监督检查137家次,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监督检查23539家次,药品医疗器械使用单位监督检查8660家次,有力保障了防疫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

   北国超市先天下店粮油米面区商品充足。记者 段维佳 摄

  加强对农贸市场的全面管控。对全省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进行了全面排查,并对其他可能存在隐患的重点场所开展了摸排。截至1月30日,全省累计检查出售、购买、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或者禁止使用的猎捕工具发布广告行为的经营者2738个次,累计检查网络交易平台、商品交易市场等交易场所出售、购买、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或者禁止使用的猎捕工具提供交易服务的行为的经营者1501个次。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检查农产品交易市场累计5364家次。活禽交易、现场宰杀已全部停止。关闭野生动物市场及平台,落实停止野生动物交易各项要求,阻断可能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组织开展全面排查。

  加强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检查,坚决杜绝不合格禽类肉品和来源不明的肉品进入生产加工及餐饮环节,落实好操作规范,严防生熟交叉污染。截至1月30日,已检查食品生产企业1722家次、商场超市31197家次、餐饮服务单位27322家次。

  加强广告监管工作,向重点媒体发出合规经营提示书,要求不得发布涉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治疗、治愈、预防、偏方等内容的违法广告。加大广告监测力度,已监测236家各类媒介发布的广告共61657条次,一经发现此类虚假违法广告,坚决予以严厉查处。

  加强对群众举报投诉的受理和案件处理。1月15日至30日, 全省12315系统共收到投诉举报信息9577条,涉及疫情防控方面4067条,已全部安排核查处置。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实行日调度、日报告、日处理制度,对于接到的各类投诉,实行当日交办,次日催办,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切实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关键词:疫情防控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