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廊坊战“疫”党旗红】“我是党员!必须往前冲!”

来源: 长城网  王成应 祝雪娟
2020-01-31 18:02:00
分享:

  

  长城网廊坊讯(记者王成应 祝雪娟)“在大灾大疫面前,不用国家号召,自己就得主动往前冲。我是一名疾控工作者,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必须这么做!”廊坊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褚兴杰这样说。

  “虽然来这里有可能被感染,但我相信,只要做好防护,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廊坊市第三人民医院护士长肖颖娜如是表示。

  ……

  褚兴杰和肖颖娜都是共产党员,而且肖颖娜还是一名刚入党的预备党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褚兴杰、肖颖娜和他们的同事一道,主动请缨,将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 毫无畏惧地加入到阻击疫情的斗争中,使党旗高高飘扬在疾控和医疗工作的最前沿。

1月30日,廊坊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流调组工作人员正在做样品检验。记者 王成应 摄

  “我是疾控人,理应冲在前”

  褚兴杰是一名曾经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战役的老兵,亲自对廊坊市的非典型肺炎患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简称“流调”)。

  “2003年,我在抗击非典一线火线入党。我年轻,必须冲锋在前。”面对今年春节这场悄然而至的重大疫情,褚兴杰第一个站出来,要求坚守在一线。

  1月30日,农历正月初六,廊坊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5时许,记者在办公区见到了正在坚守岗位的褚兴杰。

  “人们说医生是隐身逆行,但疾控人不仅要隐身逆行,还要负重前行。”他说,所谓“负重”,就是除了要穿戴好各种防护用具外,还要背着40多斤重的消杀喷雾器进入感染区,在流调完成后,对疑似病人接触过的地方进行消毒杀菌。

  生活中,或许人们并不知道,疾控中心开展的现场流调到底有何意义。

褚兴杰正在办公。记者 孙泽恒 摄

  “现场流调工作,一是协调各县级疾控中心送检样品,如果检验结果出现阳性,再将检验样品送到省疾控中心进行复核,确定是否为阳性,最后进行确诊或排除疑似。二是对疑似病例进行流调,判定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制定管控措施,对确诊的疑似病人送到定点医院进行救治。”褚兴杰说,流调工作非常复杂,要求在2个小时之内完成,并将结果上报。

  目前,廊坊市共有3个应急流调小组,24小时不间断开展工作。作为应急流调组组长的褚兴杰,他每天坐阵指挥,全天候坚守在岗位上。

  “我负责统筹协调廊坊全市范围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流调工作,以及疫点消毒、密切接触者的判定,做到流调快、密接清,不能留一点死角。”褚兴杰说,他每天都会接到数百个电话,有各级疾控中心打来联系流调工作的,也有各级医疗机构打来咨询技术措施的。虽然电话多,手机都快被打爆了,但褚兴杰依旧耐心接听,一一给予解答和指导。

  目前,廊坊市已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都是经过褚兴杰和他所率领的流调团队,通过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后确诊的。

廊坊市第三人民医院医疗救治组护士长肖颖娜(右二)工作间隙接受记者视频采访。记者 祝雪娟 摄

  “我是医护工作者,我不怕”

  说起“逆行者”,不得不想到医护工作者。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他们是当之无愧的英雄。

  1月29日16时许,记者来到了廊坊市第三人民医院。这所医院是廊坊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到当天,医院里已隔离了9名确诊患者。

  在医院隔离区,通过视频系统,记者看到医护人员们正在隔离病房内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面对不断蔓延的疫情,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清楚这场战役的艰巨性,我不怕!”肖颖娜对记者说,自己是主动请战进入到医疗救治组的。

  廊坊市第三人民医院隔离病房共分为污染区、半污染区和清洁区。在隔离区主要的工作包括救治病人、采集标本、检查病人的生命体征等医护工作。从1月25日开始,有14名医护人员进入隔离病区参与救治工作。其中,廊坊市第三人民医院医生3名、护士7名,而肖颖娜就是其中一名。

  在隔离区工作,既危险,也辛苦。连体防护服、口罩、防护镜、鞋套、面罩、手套……在进入隔离区前,仅穿戴隔离用品就至少在6件以上,穿戴完毕需要近半个小时。

  在肖颖娜的脸上,记者看到了被护目镜压出的一道道痕迹。“为了防止病毒传染,整套隔离装备透气受限,所以每班工作结束后汗水都湿透了衣服。”肖颖娜说,她和同事们一样,虽然才进入隔离病房几天时间,但因为经常佩戴护目镜,所有的医护人员都不同程度出现了面部压痕甚至肿胀。“由于防护服是连体式,中间无法喝水,更不能上厕所,同事们不得不穿着尿不湿工作。”她说。

  由于戴的防护口罩比较厚,身上穿的防护服也不透气,仅仅只有五、六分钟时间的采访,肖颖娜就喘了好几口气。

  穿戴防护服已经不易,脱掉的时候更加不容易。为了防止医院感染发生,脱防护用品比穿上的时间还要长几倍。而且,每脱一件防护用品都要对双手进行消毒,每天仅双手消毒就需要几十次。

  “每次往返清洁区和污染区都需要重复这样的流程,虽然辛苦,但没有人有一句怨言。因为我们清楚,关键时刻才能彰显白衣天使的伟大,保障患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医护人民的使命”。肖颖娜语言坚定地说。

廊坊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利用红外热像诊断系统实时监控来院就诊患者的体温。记者 祝雪娟 摄

  “舍小家为大家,我们不能退缩”

  春节是我国的传统习俗。大年三十,谁不想与父母妻儿团聚?春节期间,谁又不愿意在家休息?然而,来势汹涌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却与春节这个长假“不期而遇”。

  “疫情出现后,我们从大年三十起就开始全员上班。单位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1个小分队,每天24小时在岗待命。”褚兴杰说,本来今年春节定好了要回山东老家探望父母的,但由于疫情形势严峻,就主动放弃了休假。

  即使自己的家离单位并不远,但褚兴杰还是选择了坚守在岗位、奋战在一线。“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必须要带个头。”褚兴杰告诉记者,过年期间,他已经连续一周没有与家人见面了。

  作为廊坊市第三人民医院呼吸科医生,今年春节,段晓也主动放弃了回河南老家过年,选择坚守在临床第一线。为了支持他的工作,他的妻子和女儿也决定留在廊坊,给他做坚强的后盾。

  段晓的女儿胳膊骨折,刚做完手术还在康复期,但使命在肩,责任在身,依然无法陪同女儿。“治病救人是我们医生的天职,在患者最需要我们的时候,不能退缩。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知道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这个时候我更要带头坚守一线。”当记者问段晓为何要义无反顾地做“逆行者”时,他这样坦言。

  “舍小家,为大家,我们值啦!”春节期间同样放弃休假的肖颖娜说,“我要用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诠释治病救人的初心和使命。”

关键词:廊坊市,党员,抗疫一线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