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来源: 长城网  田桂云
2020-01-31 22:11:00
分享:

  长城网讯(田桂云)1月31日,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视频会议,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应对工作、春节假期后复工复产企业安全工作和冬春季防灭火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宋文玲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北省应急管理厅一级巡视员、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刘春增主持会议,河北省应急管理厅领导武志新、刘春明、潘利岷、王云飞、张广富、王玉洁、李力斌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清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去做。当前,相关企业正在加班加点突击生产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极有可能存在仓促扩产、满负荷生产、临时倒班生产、紧急启用设备设施、增加原辅材料储存、增加用电负荷、临时招录员工等情况,安全风险普遍增加。各级要全面摸排防疫应急物资生产企业情况,对辖区内涉及防护用品(口罩、防护服)、消杀用品(消毒剂、消毒液)、医疗器械、药品、检验检测用品等5类产品的生产企业建立台账。要逐企业对主要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提高思想认识,落实主体责任,做到疫情防控、组织生产、安全保障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在疫情防控期间,要立即开展一次全面自查,排查各类风险隐患,有针对性的制定安全管理措施,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和应急物资储备,为生产安全提供有力保障。要全面落实部门安全监管职责。要按照精准监管的要求,建立防疫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安全监管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组织对正常生产的企业开展一次全面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消除。没有生产任务要求的企业,原则上不建议近期恢复生产。必须开工的企业要督促其认真做好复工复产各项准备工作,开展全员培训教育,突出对各岗位危险有害因素的辨识和管控。要全面加强督导检查与指导服务。指导企业加强安全风险防控,以防范燃爆火灾、中毒窒息、机械伤害、高处坠落和触电事故为重点,及时排查和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会议强调,要抓好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监管工作。受疫情影响,一大批企业将于2月9日后集中复工复产,极易出现准备不充分、员工精神状态不佳、设备故障运行、安全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各地要引起高度重视,提前做好各项应对工作。一是摸清高危行业企业停复产底数与企业重要安全岗位人员情况。二是各市县要立即给辖区企业下发复工复产安全提示,明确防范措施、验收标准和验收程序。三要严把复工复产验收关口。对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建材等重点行业的复工复产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对于安全管理基础薄弱,双控机制开展缓慢、近几年发生过事故以及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其他工商贸企业,各市县要采取复工复产验收措施,对于未落实安全措施、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重要岗位人员不齐的企业,不得复工复产。四是加大复工复产期间监督检查力度。凡在验收工作中违反程序、降低标准、把关不严、弄虚作假的,一经发现要严肃查处问责。引发事故的,要追究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

  会议强调,要做好冬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疫情过后,天气回暖,外出踏青、农事活动等进山入林人员将会增多,野外用火大幅增加,火源管控难度进一步加大,极易引起森林草原火灾。一是责任落实要到位。各地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总体要求,认真执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和部门分工责任制,积极协调成员单位依照职责,切实做好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工作。二是监测防控要到位。要加强火险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高火险预报预警信息,综合利用地面瞭望、飞机巡护、视频监控等各种手段,密切监测热点、火情。三是底数掌握要到位。各级指挥机构要充分发挥指挥部办公室职能作用,迅速进入角色,熟悉、了解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尽快掌握辖区内护林员、巡逻队、检查站、专业扑救力量、装备配备等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四是宣传教育要到位。要把林区牧区居民、进山入林作业人员、休闲旅游人员等作为宣传教育的重点人群。进一步拓展防灭火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让森林草原防灭火成为全民的行动自觉,从根本上减少火灾发生几率。五是处置准备要到位。完善森林草原火灾扑救应急预案,根据情况组织开展演练活动。各级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伍,要靠前驻防,集中备勤,加强训练,严阵以待,检修扑火机具,补充物资装备,加强车辆和通信设备管理,确保接到火情,快速出动,科学扑救。严格执行森林草原防灭火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遇有火情,按照“有火必报、报扑同步”的要求,及时、准确归口上报,确保火情信息报送渠道通畅,严防瞒报迟报漏报。

  河北省应急管理厅机关各处室和厅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市县应急管理局、雄安新区安全监管局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关键词:应急管理厅,疫情防控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