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开展重点人畜共患病防控工作

来源: 长城网  郑建卫
2020-02-01 08:17: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近日,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印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做好重点人畜共患病防控工作方案》,严格强制免疫,加强疫情监测,加强检疫监管,加强技术培训,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和群众身体健康。

  养鸭场 本网资料图

  严格强制免疫。制发《2020年河北省主要动物疫病免疫工作方案》,对全省所有鸡、水禽(鸭、鹅)、人工饲养的鹌鹑、鸽子等禽类,进行H5亚型和H7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强制免疫;对除种畜外的肉牛和羊进行布鲁氏菌病强制免疫。规模养殖场继续自主实施程序免疫;3月份对散养家禽实施集中强制免疫。在秦皇岛市开展狂犬病强制免疫试点,其他市指导对狂犬病实施全面免疫。

  加强疫情监测。制发全省重大动物疫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方案,坚持日常监测和应急监测相结合,对高致病性禽流感开展血清学和病原学监测工作,对畜间布鲁氏菌病、奶牛结核病开展血清学监测工作。

  加强检疫监管。加强动物产地和屠宰检疫,严格按照检疫规程实施检疫,确保上市动物及产品安全。按照农业农村部相关要求,严格限制活畜从高风险区向低风险区移动。对跨省引进的乳用、种用活畜严格调运审批手续,监管落实隔离观察制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加强技术培训。2月份,对全省兽医专业技术人员和从业人员开展生物安全培训。市县通过印发明白纸、宣传画等形式,广泛开展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和人畜共患病防控知识宣传,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

关键词:疫情 河北 防控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