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威县洺州镇“三支队伍”构建群防群控防线

来源: 长城网  吴新光
2020-02-01 09:47:00
分享:

  威县洺州镇组建“三支队伍”,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力保障。 威县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通讯员赵国华)连日来,威县洺州镇戚霍寨村老党员戚昆岭主动到村卡上岗,凭着老党员的威望,每天劝退好几波打算外出的村民。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威县洺州镇组建“三支队伍”,即共产党员先锋队、退役军人突击队、群众志愿服务队,构建坚不可摧的群防群控防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力保障。

  1月24日,洺州镇退役军人赵龙,主动找到洺州镇党委书记董明善:“董书记,我是一名退役军人,愿主动请缨到一线去,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去。”赵龙提议成立退役军人突击队。随即,洺州镇成立了由15人组成的镇退役军人突击队,奔赴各村检查村口设卡、化解矛盾纠纷、帮助运送物资。

  正值春节特殊节点,“三支队伍”劝阻走亲串友、聚众聚餐,倡导群众移风易俗。香花营村村民胡建勇原计划1月30日(正月初六)结婚。1月24日得知情况后,香花营村党支部书记张志文第一时间赶到胡建勇家做工作,劝说他们不动亲戚、不动街坊、不当面随礼、不举行仪式、不吃喜宴。胡建勇和其父胡增成犯了难。因为亲戚、街坊都通知到了。随后,镇群众志愿服务队队长姚文峰上门做胡增成、胡建勇父子俩的工作。他语重心长、晓以利害,胡增成、胡建勇父子俩终于同意了不动亲戚朋友、不举办婚礼仪式、不吃喜菜、不随礼的安排。镇群众志愿服务队还主动帮助他们退订了婚庆公司、饭店,避免了不必要的损失。

  威县洺州镇“三支队伍”佩戴党徽、红袖章,设立党员先锋岗、群众志愿岗等,党员、退役军人和群众志愿者成为疫情联防联控的骨干力量。截至目前,全镇参与“三支队伍”党员1200人次,退役军人600余人次,群众志愿者2000余人次。

关键词:群防群控,疫情防控,党员先锋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