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保定战“疫”】保定市第二医院于红莲出征武汉的故事

来源: 长城网  王煜 郝子帅 张洁 刘鑫鹏
2020-02-01 09:47:00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王煜 郝子帅 张洁 见习记者刘鑫鹏)1月26日至27日,保定市首批援鄂医疗队14人驰援武汉,进入到战场最前线。保定市第二医院泌尿外科副护士长于红莲便是14名“战士”之一。于红莲出征武汉,离不开家人,特别是丈夫的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在武汉爆发后,红莲就写了请战书,我支持她,因为她是白衣天使。”于红莲的丈夫说。

为了方便工作,于红莲到武汉后剪短了头发。 郝子帅 摄

  故事一:深夜里的询问

  “今天科里护理班是谁?几个人?在床病人多少?重症多少?有空床吗?应急药品、物资准备了吗?晚上有情况给我打电话…….”

  大年初一(1月25日),保定市第二医院泌尿外科副护士长于红莲担任夜班护理总值班,对医院11个外科病区、10个内科病区、重症监护室、急诊进行了逐一查房。每到一个科室,都一一询问、记录。

  故事二:刚下夜班就要出征 来不及告别亲人

  大年初二(1月26日)早交班刚刚结束,保定市第二医院护理部就发出了报名援鄂医疗队的通知。于红莲顾不上休息,马上填写了申请表。为了不错过这次机会,她夜班也不下,一直在科里忙碌等消息,直到快中午11点了,才在同事的劝说下回家吃饭。

  谁知刚到家就接到医院通知,12:50到医院集合出发,到省里与其他市区医疗队统一赶赴武汉救援。此时,于红莲的爱人和孩子正在从老家赶回保定的路上。来不及说再见,来不及再看看9岁的宝贝女儿,于红莲匆匆踏上了征程。

于红莲(右二)踏上开往武汉的高铁。 郝子帅 摄

  故事三:终是天意 丈夫为她送行

  于红莲出征武汉,也离不开丈夫的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在武汉爆发后,红莲就写了请战书,我支持她,因为她是白衣天使,‘天使有爱,人间有情’。就是红莲给我打电话说马上出发,我和女儿还在高速上,不能亲自为她送行,我有点遗憾。” 于红莲的丈夫说。

  幸运的是,到了省里让后备组的返回待命,于红莲就是其中之一。27日下午4点多,她再次出发的时候,她的丈夫和女儿都来了,亲自为他助威,并表示,相信她和队友们一定能战胜疫情,愿他们早日凯旋归来。

于红莲(左二)与丈夫合影。 郝子帅 摄

  故事四:大爱无疆 满载荣誉

  2009年5月,手足口病流行,接受派遣去保定市传染病院进行支援,她毫不犹豫地放下了“宝贝计划”,毅然到传染病院支援工作。

  面对患儿们痛苦的表情和祈求的眼神,她不顾个人安危,悉心护理每个患儿。抽血、输液、翻身、拍背、吸痰……让他们感受到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的温暖。患儿的家长在探视时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于红莲说,一切辛苦、疲惫换来的却是我身心的满足。看着患儿们一个个痊愈出院,虽有不舍,但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再苦再累也不会改变我服务的志向。

  十多年来,于红莲无偿献血近5000ml,还曾荣获“河北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的荣誉证书。2017年,她荣获河北省白求恩式医药卫生工作者。工作以来,她先后获得了医院“优秀护士”“优秀带教老师”“先进工作者”,以及“保定市优秀护士”等荣誉称号。

关键词:保定,援鄂,战“疫”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