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邯郸赴武汉96年医务队员张子明 一家三口抗疫情

来源: 长城网  霍文龙
2020-02-01 09:47:00
分享:

  大年初一张子明通过微信向大家送祝福。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査莉 王晓君 孙毅强)今天大年初二,我是白班,早上7点多上班的路上接到护士长电话。她问我去不去武汉?对于我这种早上注意力不容易集中的人,这是一个考验脑力的问题。心里在一秒钟内想到了很多事情,然后在下一秒回了一句,“好,我去”。对于这个决定我不后悔!

  其实,在前一晚妈妈在家告诉我:“你是医院新冠病毒的机动护士,要是事态严重把你调到我们这儿(妈妈是在定点医院邯郸市传染病医院工作)来那多危险啊。万一要是让你去武汉那我得心疼死了”。我这人儿吧天性乐观,对于这种倾诉普遍用嬉皮笑脸的方式回应。扭头进了自己房间打开手机聊微信发现:一群可爱积极的朋友们表示非常想去一线支援,看着看着自己也被打动。果然(心想事成)到了第二天一早,我就接到上战场的通知。在第一时间,我告诉了妈妈,她听后一如既往地冷静,并告诉我既然决定了那就去吧。妈妈支持你!我挂掉电话不愿多说省的惹人泪目。虽说有过去支援的冲动,但是真到要上战场了难免会有些担心。

  一整天我都没有告诉别人我要去武汉,本想着不辞而别。无奈朋友圈传遍了我们的照片,铺天盖地的消息发来问我“是不是真的,你太勇敢了!英雄啊!”我简单一一回复:“放心我们没有问题”。

  由于乐观以及天不怕地不怕的性格,我是抱着愉快并不打算落泪的心情走的。可是当我上了车,科室里的好朋友打电话问我:“怎么这么快就走了,我给你准备的护身符都没来得及给你”。多年的好兄弟哭着打电话说:“为啥要让你去武汉别人不行吗,兄弟我太难受了”。曾经的同学告诉我:“高中班主任看见了都在朋友圈转发你”。无数同事发来消息“兄弟,你是英雄!我们等你回来!”当然到了晚上,还有一个最不省心的兄弟哭着打电话说:“你为什么走了不告诉我,他们都瞒着我,都不告诉我……。”对于每个与我通话的人我都“嬉皮笑脸”的告诉他们:“哎呀没事,我就是换个地方工作没那么严重”。因为我知道大家的情绪都会随我波动,如果我哭了,身边所有人会哭得比我更厉害,同样我也一直在内心告诫自己:“你来这儿是干啥吃的,儿女情长依依不舍?别给男人丢脸了”。

  曾经的我调皮到一周叫4天家长,刨去周末不用上学基本上我妈在学校的出镜率堪比老师。即使是这样,她也不曾对我说过一句难听话,只是一边鼓励,一边陪伴。而当我长大,学校的老师们指着我的照片夸到:“你看,这个孩子当年可难管了,现在出息了!”从03年非典,妈妈被隔离在医院,我被她送到乡下大姨家到今天我已独当一面,又被她送上去武汉的车,我也可算能走一走妈妈走过的路了。

  第一天在武汉一线值班的张子明,向妈妈微信报平安时,怕妈妈担心捂住了嘴部的压痕故作轻松的样子。

  这是邯郸市中心医院东区重症医学科一病区重症护理护师张子明从武汉发回的抗疫笔记,他是邯郸市中心医院这次入选河北省首批驰援武汉医疗队中,年龄最小的男护士,家里的独生子,但他的重症护理技术却不可小觑。这个1996年出生的小伙儿是邯郸卫生系统的子弟,从小耳濡目染的都是防控知识,接受的是规范化的重症护理培训。

  儿时张子明因父母工作忙,被送到亲戚家时的合影。

  张子明的母亲齐桂华在定点医院邯郸市传染病医院护理部抗疫一线。

  张子明的母亲齐桂华,是邯郸市传染病医院的护理部主任,从事临床护理工作和行政管理工作20余年,是中国医院协会传染病医院管理分会临床循证护理管理专业组委员,目前也紧张地忙碌在邯郸发热病房的前沿,母子二人的微信不是忙线未接听,就是已拒绝,有限的通话中更多的是业务上的叮嘱和交流。看到儿子值半天班下来满脸的压痕,怕妈妈担心捂着嘴故作轻松的模样,子明妈妈落泪了,母子连心,同在抗疫一线的她又怎能不知道儿子的“痛”和“伤”。电话中她哽咽着告诉笔者,送孩子上武汉前线,她心疼,但不后悔,孩子还年轻,能主动请缨上一线,她很欣慰。感谢医院领导对孩子的信任,有这样的锻炼机会,对他一生都是有益的。

  张子明的父亲张伯东在运送抗疫保障物资的路上。

  张子明父亲张伯东为卡点配送防控知识宣传页。

  张子明的父亲张伯东,曾是一名军人,1989年部队退役后分配至邯郸市中心医院办公室。目前负责车辆工作。子明知道父亲的工作开车不能分心,不用微信,理解父亲的辛苦,一般不给父亲打电话,简短的电话也是报喜不报忧。直到走前还叮嘱先别告诉他爸爸,免得父亲担心。这位不善言辞的父亲,凌晨4点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带着他的司机团队忙碌着接送中心医院抽调人员前往高铁站等卡点进行测温,调配车辆为一线运送物资、防控知识宣传资料,忙碌着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提供车辆及运输保障。接到上级让派车送8名医疗队员赴武汉一线时,他还不知道其中还有自己的“宝贝”儿子。他告诉笔者:那天他远远地送别儿子出征那一刻,他悄悄扭过脸去,不想让孩子看到父亲的眼泪,听到同事们对儿子的赞扬,心里心疼而高兴,忠厚朴实地说:小子长大了,没给男人丢脸、没给咱医院丢脸就好。

  张子明刚传回的火线入党申请书。

  邯郸市中心医院赴武汉一线的8名医疗队员。

  当看到这篇看似嘻哈的抗疫笔记许多人落泪了,孩子你最棒。这世上,哪有什么天生的英雄。只是因为有人需要,才有人愿意牺牲自己成为英雄。这世上,哪里有什么英雄,只是平凡人,披上了责任二字;这世上,哪里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这世上,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生活从来不容易,当你觉得挺容易的时候,一定是有人在替你承担着属于你的那份不容易。一个个留言、一个个竖起的大拇指,饱含着前辈对后辈的欣慰,饱含着社会各界对生命的敬畏、饱含人们对医务工作者家庭的理解与敬佩。

关键词:邯郸,武汉,医务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