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保定战“疫”·党员在一线】保定市疾控中心李娟娟:进实验室 到一线去

来源: 长城网  刘鑫鹏 张梦楠 肖建军 郁伟 刘雪莉
2020-02-01 12:24:00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见习记者刘鑫鹏 通讯员张梦楠 肖健军 郁伟 刘雪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爆发,让今年的春节无比特殊。对于奋战在一线的疾控工作者来说,更是如此。保定市疾控中心坚守一线,全员在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齐心协力,勇于担当作为,用专业和敬业,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以赴筑牢安全防线,守护古城百姓健康。

  在这场战“疫”里,保定市疾控中心最忙碌的就是应急办、传染病防治和微生物实验室。李娟娟就是实验室检验人员之一。在疫情发生后,作为微检科副科长,同样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的李娟娟立即着手准备检测试剂,进行仪器调试、人员培训,制定检验疫情值班表,做好节假日突发疫情的检测准备工作。

李娟娟和同事正从标本中提取新冠状病毒核酸。 郁伟 摄

  疫情阻击战的前沿哨兵

  1月20日23时30分,李娟娟带领的这支病原微生物检测队伍收到了第一份疑似病例样本应急检测任务时,参加过H7N9等多起防控战役的她敏感意识到样本的复杂程度。她立即开启检验应急程序,调配检验人员,并第一时间赶到单位,走进实验室,参与检测。就从那一刻起,这支队伍的战“疫”打响了。

  为了保证检验流程顺畅,李娟娟无论当值与否都去实验室进行查看,并询问实验人员具体的检测情况,查漏补缺,及时向领导报告和反映实验室出现的问题,申请多科室支援,进行实验过程任务分流,避免实验室人员的疲劳作业,同时及时调整操作流程,严格把控生物安全,确保实验人员的人身安全,严防实验室病毒外泄。

  收样、登记、检测、结果定性、必要时复核……每一份样本的操作流程都在李娟娟脑海里一遍又一遍重复着。因为她知道,从她手里出去的结果影响着整个保定市疫情的发展。

工作中的李娟娟。 郁伟 摄

  十余天完成400份样本检验

  检测初期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顺利,新型冠状病毒作为一种新发病原,检测试剂是第一次启用,对它的检测灵敏度和准确度,除了说明书中的介绍,没有任何经验可以依从,只能从头开始,边做边摸索。而且试剂数量有限,同时检测时间也很紧迫,无论单位领导还是患者都期盼着结果能早点报出。这不仅挑战了检测人员的技术水平,还测试了检验人员的心理承压能力。如何准确快速报出结果,是检验团队面临的最大难题。

  在这种情况下,李娟娟主张明确报出强阳标本,同时对弱阳标本进行双试剂同时复核,把好质量控制关口,严格执行双核对制度,做好检验组间交接,既不能漏掉一个可疑阳性,也不能错判一个结果。

  从1月20号开始,截至目前,她带领团队累计完成了400多份样本的检验。检测出的阳性结果送省疾控中心进行复核,结果全部一致。

李娟娟(左)和同事做完实验后对外层手套进行消毒。刘雪莉 摄

  进实验室,到一线去

  “进实验室,到一线去。”这是李娟娟对自己的要求。她认为只有走进一线,才能发现实际问题,找到具体方法,提出最切实的解决方案,这也是她能想到的提高团队工作效率的最优解。

  “我从事病毒检测十多年,这里没有人比我更熟悉仪器如何操作。”就这样,作为单位的老员工,同时也是共产党员的李娟娟自告奋勇进了实验室。

  李娟娟常说打仗需要领头兵,作为病原微生物检测的带头人,在疫情面前决不能退宿,只有自己勇往直前,才能带动组内其他成员的积极性。只有自己做在前边,才能提升团队的凝聚力。

  在此次疫情中,她担心实验室中的年轻人没有经过疫情的洗礼,内心会产生恐慌,因此主动和新人搭组进入实验室,在实战中讲授防护知识,确保实验人员的生物安全。当其他组员实验完成可以去休息时,李娟娟往往还坚守在工作岗位。直到所有事情都安排妥当,流程理顺后,她才能安心离开。

工作中的李娟娟。 郁伟 摄

  不让一株病毒成为“漏网之鱼”

  第一例阳性样本出现的时候,李娟娟刚刚在家休息了5个小时。凌晨六时许,在得知消息后,她立即赶忙打车回到单位,面对样本,她的第一反应不是畏惧和恐慌,而是长期高压下的踏实——“终于让我们逮着了。”

  “我们之前检测了很多例,但都被排除了。这个时候,除了湖北之外的其他省份也陆续出现了确诊患者。面对潜在的病患,全市的老百姓很恐慌,我们心里更着急。这例阳性样本的出现充分证明了我们的工作方向和技术手段。我们是不会让任何一株病毒成为漏网之鱼的”。

  这例样本让她从专业角度吃了一颗定心丸。但回到预防和控制本身,这意味着她又要开始新的忙碌。

  “娟姐”在,大家就安心

  作为检验科的副科长,她还担负着更多的责任。“核实、安排复检、上报材料……不能停下来,我还有很多事要做,这种情况下,速度越快越好。”李娟娟说。

  看到忙碌不停地李娟娟,和她同实验室的同事郑丽伟说:“她是副科长,有很多需要统筹的工作要做,其实可以不进实验室的。”

  但李娟娟认为,越是这种时候,她的出现,就越有意义。为了检验效率的提高,更是为了实验室其他同事这句:“有娟姐在,我们就安心了。”

  在“大姐姐”的鼓励和陪伴下,保定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的成员春节期间全员上阵。两人一组进行24小时轮班制,确保所接收样本第一时间检测,第一时间出结果,为古城1100多万人口的生命健康,提供技术保障。

  11年摸爬滚打早已“身经百战”

  “做病原研究做多了,对病原没有什么太大的恐惧感。因为我们知道任何一种病原都有一定传播的规律,只要我们科学地做好防护,对自身就没有什么威胁。”李娟娟说。

  讲出这段话的时候,李娟娟很坦然。不错,11年在病原堆里摸爬滚打,从“手足口”到“H1N1”再到“H7N9”……李娟娟早已是身经百战。这些曾经骇人听闻的病毒都被她看了个透彻。

  作为共产党员和单位技术骨干,2015年,李娟娟还代表单位支援边疆工作了半年。在那里,除了完成日常体检和疾病监测工作外,她还参加了第二师疾控中心“成人慢性病与营养监测调查”工作及“包虫病和布病调查”任务,得到了新疆同仁的充分肯定。

  工作不缺席,家庭就注定不能团聚。这个春节,和很多疾控、医疗工作者一样,李娟娟一家还没有吃上一顿团圆饭。面对八岁的孩子,她时常感到愧疚。但面对疫情,她毫不犹豫地说:“‘舍小家,为大家’是值得的,等疫情过后,再好好陪孩子吧。”

关键词:保定,党员,抗“疫”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