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河北援鄂抗疫医疗队三位队员的故事

来源: 长城网  王林红
2020-02-01 12:24: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 通讯员 郭少一)1月26日,河北援鄂抗疫医疗队从石家庄出发前往武汉,其中包括邢台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孙金龙、检验科检验师李珍燕和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阮昕,连日来,他们在抗击疫情一线夜以继日地战斗着。

  “我是党员,我先上

  结束在武汉一天的工作后,长时间穿着防护服、带着护目镜的孙金龙,脸上被勒出了一道道印子,这是他在武汉市第七医院工作的第三天。三天来,孙金龙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来武汉前的表态——“我是党员,我先上”。   

  去武汉,意味着冒险,意味着战斗,作为邢台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一名护士,孙金龙做好了充分准备。“无论如何,防护一定要到位。”孙金龙说,他工作的重症监护室里全是确诊的病人,医护人员必须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保护患者。  

  进入监护室,孙金龙很快便熟悉了工作环境。他对每个病人的情况了如指掌:哪些病人神志清醒;哪些病人带着无创呼吸机;哪些病人带着有创呼吸机……

  准备工作的孙金龙(左一)。邢台市人民医院供图

  虽然工作逐渐得心应手,但孙金龙一点也不敢马虎,尤其是进行穿刺的时候。带着双层手套,透过满是雾气的护目镜,孙金龙小心再小心,每次操作,都会出一身透汗。     

  进了监护室,就是9小时一换班,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孙金龙开始时不敢喝太多水,但缺水的感觉实在不好受。第二次值夜班,孙金龙喝了两大杯水才进去。

  为了少上厕所,孙金龙穿上了成人尿不湿,9个小时下来,居然一点感觉也没有。“都变成一身身的汗了。”孙金龙说。

  准备前去工作的李珍燕(左一)。邢台市人民医院供图

  青春,就要绽放在一线     

  穿上防护服,带上护目镜,李珍燕浑身上下被裹得严严实实,只露出清亮的双眸。1995年出生的李珍燕,在很多人眼中还是一个小姑娘,但当她穿上防护服走进武汉市第七医院检验科,就成了一名值得信赖的白衣战士。     

  在邢台市人民医院,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的李珍燕没来得及收拾行李,甚至没来得及跟父母道别。“其实,我也是怕他们担心。”但李珍燕的父母还是得知了消息,没有过多的话语,只是发了条微信,叮嘱她做好防护,照顾好自己。  

  在武汉,经过两天的培训与熟悉环境,1月29日,李珍燕正式进入病区工作。“前两天工作量比较大,一天要化验一两千例。”李珍燕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检验需要三步:血常规、CT、核酸检测。李珍燕所做的血常规是第一道关,直接接触血样标本。如果防护工作做不好,极易被感染。     

  “到武汉后,我们接受了严格培训,我会做好自我防护工作的。万一被感染了,我年轻,免疫力好,恢复起来也快。”李珍燕说。     

  一天的工作结束后,李珍燕总会习惯性地看看父母、同事发来的信息,此时,李珍燕能感受到父母与同事对自己极大的支持,也更加坚定了信念:青春,就要绽放在一线。

  刚领到防护物资的医师阮昕。台市人民医院供图

  呼吸内科医师阮昕:我们有信心 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主任,您也不用征求别人的意见了,我最合适,就是我了!”   1月26日早晨6点,接到医院发出的《倡议书》后,正在医院值夜班的邢台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阮昕第一个表了态,报名参加援鄂医疗队。   

  没有时间进行过多的准备,匆匆回家向爱人、孩子交代了两句,中午1点钟,阮昕就带着简单的行囊出发了。   

  “先别告诉咱妈,我怕她担心。”生性乐观的阮昕并不害怕前方的疫情,却有一些牵挂自己的老母亲。阮昕的父亲两年前“不在”了,他不想让母亲太过于紧张不安。     

  到武汉后,经过一天的培训,阮昕正式进入武汉市第七医院隔离区开展诊治工作。   

  身为邢台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阮昕工作经验丰富,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斗争。17年后,他再度出征:“工作不轻松,但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1月29日,阮昕第一次在武汉值重症夜班,从下午5点到第二天早晨7点,整整14个小时,这对精神与体力都是一个考验。进入隔离区之前,阮昕心里有一丝忐忑,但更多的是能为患者出一份力的期待与自豪。“在武汉,我什么都不怕,就怕有人说我不是个好医生。”阮昕目光坚定地说,在这里,他将倾尽全力。   

  进入隔离区,不能带手机。从隔离区出来,阮昕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看到最多的是家人和同事发来叮嘱的信息。“家人放心不下,怕我被感染,其实他们大可放心。”阮昕说,医院有完备的防护措施,医护人员每天上班前、下班后都会测量体温,有记录有汇报,便于及早发现问题,及时干预。

  为了做到零感染,每个医护人员进入病区前,必须严格、规范地做好个人防护,隔离衣、防护服、手套、鞋套、护目镜等全部穿戴整齐。“虽然又闷又热,很不舒服,一天下来很辛苦,但没有一个人抱怨。”   

  结束一天的工作后,即使再累,阮昕也坚持每天给家人报平安:“今日工作顺利完成,等着我平安归来!”

关键词:疫情 医疗团队 武汉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