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临西:560个“家庭医生”线上送“定心丸”

来源: 长城网  魏亚慧 何连斌
2020-02-01 13:01:00
分享:

家庭医生王芳正在“咱家健康”APP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平台上编辑信息。 何连斌 供图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魏亚慧 通讯员 何连斌)“当前疫情形势下家庭医生提示您: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保持室内清洁和空气流通,合理膳食,规律作息,提高免疫力......”临西县姚楼村家庭医生王芳正在“咱家健康”APP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平台上编辑信息,然后在电话簿里选中重点人群姓名,逐一推送一天中的第三条防护小贴士。王芳说,推送信息要像关爱家人一样,做到不厌其烦,多推送几条,多嘱咐几句,老百姓就会涨点知识、少点恐慌、多些安心。

  疫情防控期间,针对“宅在家里”的群众身体出现小状况就“心里发慌”,不懂如何防护“手足无措”的情况,临西县果断激活全县85个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启动560余个家庭医生全天候在线守护健康。这些家庭医生通过手机APP、微信公众平台、电话等在线对已签约的12.9万群众、特别是武汉返乡的人员进行密切关注和指导,包括不定时推送健康防护知识,新型冠状病毒的特性、传播方式、危害和发病症状、发病后的救治途径等。发挥家庭医生的专业优势和“亲人效应”,给百姓吃上“定心丸”,叮嘱并引导他们积极配合共渡难关。

家庭医生刘伟在“咱家健康”APP上推送防护小贴士。 何连斌 供图

  “体温36.4度,是正常的,放心就行了。平时在家多喝水,合理饮食,适量做运动,勤洗手,开窗通风,一天至少消两次毒,用84消毒液或者75%酒精喷洒......”家庭医生刘伟电话里询问吕寨镇西段村村民周立新的体温状况之后,反复叮嘱他特别要做好个人及家人的防护。

  “俺是从武汉回来的,家庭医生一天打来好几次电话,询问体温,指导防护知识,真是体贴入微。” 周立新感动之余,语气坚定。他说,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绝对服从组织安排,在家坚持测量体温及时报告,为自己也为大家的健康,绝不出门,绝不给辖区添负担。”

  据姚楼村卫生院家庭医生签约团队的队长梁春峰介绍,家庭医生线上服务的另一项重要任务是做好群众的心理疏导,避免造成心理恐慌,引导外地回乡人群坚定疫情“可防可控”意识,维持好生产生活秩序。

  姚楼村22岁的白小梦是年前从北京返乡的学生,几天前发烧,经姚楼卫生院检测后建议在家观察。这期间,白小梦茶饭不思,焦虑不安,精神高度紧张。家庭医生范彩云加了她微信好友,随时关注她朋友圈的动态,不论时间早晚,一旦发现她有一些情绪上的波动,范彩云就以好友的身份跟她“话聊”,“你这只是普通感冒,不要过于精神紧张,保持心情舒畅。如果因为胡思乱想导致睡不好觉,抵抗力就更低了。相信姐姐,一切OK!”一句句温暖的话语,一个个逗趣的表情给了白小梦最大的心理安慰。

  目前,临西县85个团队560余家庭医生24小时值守在线上、屏上,默默地做好百姓健康的幕后“守护者”,织成了一个遍布299个村庄的健康“守护网”。

关键词:家庭医生,线上诊疗,心理疏导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