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不负韶华,不辱使命!”保定援鄂医生王维的“战地”日记

来源: 长城网  刘鑫鹏 段文莉
2020-02-01 16:56:00
分享:

王维身穿防护服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段文莉供图

  长城网保定讯(见习记者刘鑫鹏 通讯员段文莉)1月26日至27日,保定市首批援鄂医疗队14人驰援武汉,进入到战场最前线。保定市第二医院消化呼吸科副护士长王维便是这14名“战士”之一。

  20年来,王维一直从事临床一线护理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以一颗金子般的心为患者解除痛苦,送去健康。

王维在武汉市第七医院。 段文莉供图

  1月26日(正月初二)一大早,接到上级领导召集去武汉支援的消息后,王维“火速”报名。如今,王维已经在武汉这片“战场”上奋力征战。

  “让我们不负韶华,不辱使命!”这是王维百忙之中在“战地”写下的第一篇日记中的内容。

摘下防护设备后,王维脸上留下护目镜和口罩的印痕。 段文莉供图

  祝王维和她的“战友”们早日凯旋归来!

  以下为王维的日记《零距离接触“新冠”》。

  零距离接触“新冠”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型冠状病毒”——令大家都陌生又恐惧的新名词。可它到底是什么,到底有多可怕,还都只是听闻。

  初二一大早,接到院长助理陈晰敏召集去武汉支援的消息,作为消化呼吸科的副护士长,当然是二话不说,义不容辞地火速报名。感谢崔红卫书记、陈晰敏院长以及护理部、科室各级领导的组织和支持,将我一行12人的装备和生活物品通过各种渠道供应全面,照顾得无微不至!在此深表感谢!

  从初三凌晨到达武汉后,就马不停蹄地抓紧时间练习各种防护技术,掌握新冠知识,又经过了两天的见习,终于在今天进入了武汉市第七医院的重症监护病房,零距离接触了新冠重症病人。

  早上8:00和队员们准时装备好防护服,虽然护理过很多危重症病人,可是直接护理传染性极强的新冠病人,心中还是有些忐忑。

  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带着有很多雾水的护目镜,跟随护士长进入重症隔离病房,看到那些浑身都插满管子的病人时,心想“在几周前,他们也和我们一样健康快乐地生活着……”护士长为我分配病人后离开,我按照工作程序和流程将操作和护理一个一个精准完成,其中还有一名清醒的老大爷要照顾生活护理。

王维(右)在病房内护理病人。 段文莉供图

  “护士给我摘呼吸机面罩,我要喝水”“护士,我要小便”“护士,给我拿纸,我要吐痰”,病人还不停地咳嗽……虽然只有三个病人,可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带着满是雾水的镜子,戴着两层手套,完成这些护理,坐下来休息一看,已将近十二点。这时听到那位清醒的老大爷对我说:“护士,你真棒!”我下意识地竖起大拇指回应说:“加油!”

  就在此刻,我零距离地接触了新冠病人,了解了他们的感受,也理解了武汉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也真正成为了守卫一线的“战斗者”!我想我真的为这一身白衣而感到骄傲!让我们不负韶华,不辱使命!

  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关键词:保定,援鄂,战“疫”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