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廊坊战“疫”党旗红】文安小务农场夜访记

来源: 长城网  王成应 孙泽恒
2020-02-01 16:56:00
分享:

视频制作:长城网廊坊频道

党旗、国旗高高飘扬在文安县石桥村疫情防控一线。图为白天,文安县小务农场供图)

1月31日21时许,文安县石桥村疫情防控一线。记者王成应 摄 

  长城网廊坊讯(记者 王成应)1月31日21时许,文安县小务农场。这里的村庄格外宁静,之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引发的喧嚣和恐惧,在村子里再已看不见了。

  “前几天到这个时候,还有许多村民进进出出,但现在少了,到10点几乎各家各户都关门休息了。”在小务农场石桥村村口,正在值班的预备党员吕天良对记者说。

  “村民不扎堆、不聚会,不给村里添乱、不找麻烦,他们的自我防护意识提高了。”正在石桥村包村的驻村干部、小务农场副场长张东旺接过话茬:“每天坚持24小时轮流值守,这是村党支部和党员发挥了作用。”

  石桥村在小务农场是一个大村庄,共有3000多名常驻人口。目前,全村已发展共产党员60多名。“做好疫情防控,是我们的责任。”村党支部书记吕德深对记者说,从他做起,村“两委”带头,全体党员一起上阵,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共同织密了疫情“防护网”。

小务村村民志愿者与村党员一起24小时轮流值守。记者 王成应 摄

  在石桥村口,一个大概10平方米左右的箱房安置在一侧,临时搭建的一个铁架子横放在进出村庄主路的正中央。在架子的上方,左右两边分别飘扬着党旗和国旗,中间悬挂着“防控疫情 谢绝外来人员入内”的红色条幅;下方则合着两扇铁门,几名党员和村民志愿者正坚守在村口。

  “在大年初一早上,村党支部就通过广播宣传,叫停了村民入户拜年。同时,对进出村庄的几条通道进行管控,只留出一条消防、应急救援和出入通道,对保护村民起到了积极作用。”作为村民志愿者,今年已50多岁的马永强,对村党支部和党员发挥的作用感到由衷的敬佩。

  “村里党员干部带头,他们觉悟高,防护工作到位。他们不怕困难,冲在前面,我们老百姓必须支持和拥护。”马永强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他说,是村里党员的敬业精神深深打动了他,自己才主动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里来,“防控疫情是大家共同的事,有钱的出钱,没钱的出力。村民到村口值班都是义务的,我只想为村里尽一份力。”

  而在与石桥村只有几里地远的小务村,他们也同石桥村一样,村“两委”和全体党员齐上阵,积极带领村民志愿者投身到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我们村共有常驻人口3000多人,其中共产党员80多人,党员成为这次抗疫的中坚力量。”小务村党支部书记吕文华说。

  小务农场副场长刘佩昌表示,在疫情突如其来的当口,农场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村“两委”和所有党员积极行动,带头走街串巷进行宣传,挨家挨户排查武汉返乡等外来人口和有无发热人员,进行拉网式排查,并对分包的住户每天走访一遍,从而使排查工作做到了不少一人、不漏一户。

关键词:廊坊,文安,小务农场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