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为全民“战疫”加油鼓劲,清河唱响疫情防控“快板书”

来源: 长城网  吴新光
2020-02-01 16:56: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通讯员王军)“竹板打,响连天,各位朋友听我言:新型病毒来势凶猛如闪电,四处传播在扩散,全国万众一条心,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抗肺炎……”近日,一首名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快板书,在清河县城乡群众的微信群、朋友圈中广泛传播。这首作品由清河县老年大学的退休干部庄素娥创作,并以鲜活明快的风格把防疫知识录成微视频唱出来,为全民“战疫”加油鼓劲。

  “每天看着新闻联播里的疫情播报,我真的很着急,希望通过我的作品能为大家做点什么,所以一个晚上我就写出了这个快板。”庄素娥说,她希望通过这种简单易懂的方式,让疫情防控常识传遍千家万户。

  朗朗上口的快板接地气,暖心温情的歌曲也为宣传抗击疫情营造了浓厚的氛围。“今年万家团圆的时刻,有家人最担心的挂牵。想着你疲惫的身影,日日夜夜战斗在一线。”清河县音乐家协会主席李玉江创作的歌曲《年夜饭》,从侧面写出了疫情防控背后的感人事迹和奉献精神。“作为文艺工作者,虽然不能到一线去,那就尽己之力表达对奋战在‘战疫’一线人们的敬意和祝福吧!”李玉江动情地说。

  社会各界纷纷投入抗击疫情行动,为清河县文艺工作者提供了鲜活的创作源泉。据悉,疫情发生后,清河县文旅局迅速行动,组织文艺工作者以多种艺术形式创作文艺作品。文艺工作者们坚持把岗位当阵地,用才艺作武器,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快板、歌曲、京剧等艺术形式开展文艺创作,宣传防疫知识,致敬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倡导群众积极参与配合抗击疫情,不信谣、不传谣,为疫情防控贡献微薄之力。

关键词:疫情防控,快板书,文艺创作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