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井陉矿区白彪社区疫情防控:绘制“作战图” 织密“一张网”

来源: 长城网  解哲琳 高敏 史晓莉
2020-02-01 17:12:0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 通讯员高敏 史晓莉)1月31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石家庄矿区白彪社区,遇到了正在该社区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的凤山镇党委书记史志强。

  不大的疫情防控指挥部临时办公室内,一张彩色印制、图例清晰的“白彪社区疫情防控作战图”格外引人注目。

  白彪社区疫情防控作战图。井陉矿区区委宣传部供图

  “可别小看这张小地图,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可发挥了大作用哩!”史志强向记者介绍,2019年该社区被评为“国家级厕所革命示范点”,这张“疫情防控作战图”正是脱胎于当时的“改厕工作规划部署作战图”。得益于之前精细化管理奠定的良好基础,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后,总户数624户,总人口2167人的白彪社区,在短短2天的时间里迅速精准地完成了人员摸排,高效铺开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迅速行动精准施策 织密防控信息网

  这张“作战图”上,白彪社区被科学划分为5个片区,并详细绘制了社区整体布局、民居位置,每户民居位置都以居民姓名标注,十分精细准确。

  “作战图”图例清晰,总户数、人口数、片区长、武汉返村、湖北返村、摸排户、空房户、商店、饭店、企业、超出潜伏期人员、垃圾收集消杀点、劝返点、被封堵路口等,分别用不同颜色和标识标出,数据详实,简单易懂,一目了然。

  凤山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段倩倩介绍,在疫情排查工作初期,工作人员依照“作战图”上详细记录的每一户户主姓名、门牌号、人口数、居住情况等内容,第一时间精准筛查整理出常住户、租住户、闲置户和商店、企业、饭店等个体工商户的具体信息、数据,并迅速锁定外地返乡尤其是武汉、湖北返乡人员等重点排查对象位置,极大得方便了各片区因户制宜,有针对性地采取入户登记、电话登记等方式开展人员摸排工作,确保摸底排查不漏一户一人,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

  疫情似火,容不得半点儿马虎,来不得半点儿懈怠。白彪社区及时将摸排情况进行分类汇总,突出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在“作战图”上用绿、黄、蓝三色旗帜分别标记“集中隔离人员”、“居家隔离人员”和“超出潜伏期人员”,采取动态更新管理,每发现一人标记一处,每超出潜伏期一人则及时更新为蓝色旗帜,直观体现、动态监测疫情防控进度,做到精准定位、底数清晰。建立完善工作台账,同步实施动态管理,一日一报告,超出潜伏期人员及时销号。

  据悉,5个片区均成立了由镇工作人员、社区“两委”成员及社区小组长组成的工作小组,片区长对各自片区居民情况都做到了了如指掌,有效确保了一旦接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反馈情况,能够第一时间落实相关人员信息,及时采取救治和隔离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村民对垃圾投放点进行消毒消杀。井陉矿区区委宣传部供图

  科学部署高效管理 扎紧防控安全网

  “社区现在仅留一个主要出入口,安排人员24小时轮流值守。对进出本社区的人员进行严格登记,对来串亲戚的人员一律劝返。”白彪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智芳说道。

  防止疫情输入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格社区出入口管控、杜绝外来人员随意进入就显得尤为重要。记者看到,“作战图”上清晰地标注着社区出入口的数量和具体位置,有效地避免了因入口漏统、错统造成的防控疏漏问题。

  在不影响居民出行的基础上,白彪社区对社区出入口实行精准化管控,统一利用彩钢板封堵了8个出入口,只保留1个出入口并设置劝返点。在劝返点配备口罩、手套、体温枪等设备,安排专人24小时轮值坚守,当好疫情防控“守门员”。对外来车辆进行询问登记,加强流动人口信息监管,严格落实好“五字诀”“八个必须”要求,把隐形的疫情危险严控严管到位。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白彪社区通过绘制‘疫情防控作战图’,挂图作战、分片管理、重点管控,防控工作做到了情况明、底数清、效率高、效果好,节约出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投入到防控工作更加需要的其他环节中。”史志强告诉记者。

  科学防控严密防范 编牢防控保障网

  白彪社区现有1户人家的家庭成员近期途经湖北回来,正处在居家隔离期。在李智芳的带领下,记者和他一起来到这家人门前。

  “今天家里情况咋样啊?不碍事吧?”隔着门口的大铁门,李智芳朝里问道。“都好着呢,放心吧。”门内传来浑厚的男声。

  “那我们就放心了,缺啥给俺说啊!”这几天,这是社区干部和片区长们每天的“必修课”。

  该社区建立了科学完善的隔离机制,结合实际采取居家隔离和集中隔离方式,对重点人员进行科学严密的管控。居家隔离户及重点管控人员位置信息在“作战图”上进行了明确标注,精准定位、底数清晰。

  村民对垃圾投放点进行消毒消杀。井陉矿区区委宣传部供图

  “社区里公共区域会定时消毒,设置了定点垃圾桶和废弃口罩投放点,凡是大家用过的口罩,要投放在指定的垃圾桶内。”通过大喇叭,李智芳的声音传到社区里的每家每户。

  为进一步做好严防严控,确保一点不漏,除了每天通过“大喇叭”广而告之疫情防控知识外,该社区还在“作战图”上用绿色方块将“垃圾收集消杀点”标注出来,便于居民知晓和使用。同时,每天安排专人对社区内公共区域和定点垃圾桶进行消毒消杀,防止细菌滋生,消除病原、预防疾病。垃圾桶及桶内废弃口罩等特殊垃圾由卫生防疫部门统一清收,有效防止因废弃口罩处置不当造成的二次污染传播,为群众健康提供坚实保障。

  画好“作战图”,织密“防控网”,用细心、信心换群众安心。井陉矿区白彪社区一张“作战图”,把防控工作中的重要问题数据直观地呈现了出来,通过区片化管理、精细化管控,精准掌握静态人口数量和重点人员情况,实现管控任务简单化、最小化,达到管控信息最准确、指挥反应最快速、措施防控最严密,让“一张图”发挥大作用,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实。

关键词:井陉矿区,疫情防控,作战图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