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保定战“疫”】心理专家:疫情应激下一线医务人员心理及应对

来源: 长城网  刘鑫鹏 赵向辉
2020-02-02 09:24:00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见习记者刘鑫鹏 通讯员赵向辉)庚子鼠年,喜庆祥和的春节气氛被一场猝不及防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医务工作者纷纷请缨,舍小家、为大家果断逆行。

  然而,作为普通人的医务工作者,退下战袍也是血肉之躯。随着疫情的升级,他们的工作量不断加大。严峻的疫情、短缺的物资,以及患者和家属的焦躁情绪,让这些医务工作者正经历着超高的情绪负荷,濒临体力和心理的极限。

  对此,记者专访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副教授,心理治疗师于雪竹,聊一聊“疫情应激下,一线医务人员心理及应对”。

  于雪竹介绍,出现心理崩溃感的征兆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在身体反应方面,表现易疲劳,体能下降。特别是由于身心极度疲劳,休息与睡眠不足,易产生生理上的不适感,例如晕眩、呼吸困难、胃痛、紧张、无法放松等。

  在心理反应方面,表现为与他人交流不畅、情感迟钝,失去对公平、善恶的信念,愤世嫉俗,对自己经历的一切感到麻木与困惑,感到不够安全,睡眠出现问题,集中注意力和决策困难,缺乏耐心,与他人关系紧张等。

  在职业困扰方面,易产生耗竭感。怀疑自身能力,进而怀疑自己的职业选择,时常感到软弱、内疚和羞耻,感觉自己的问题与病人相比微不足道;觉得自己本可以做得更好、做得更多,而产生罪恶感,进而怀疑自己是否已经尽力;对于自己也需要接受帮助觉得尴尬、难堪;过份地为受害者悲伤、忧郁等。

  对此,于雪竹说:“作为医者,拯救生命虽是天职,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也许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请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心身健康。照顾好自己才能给他人最好的关怀。”

  于雪竹建议广大医务工作者,尽量抽时间吃饭,不管是不是有胃口;疫情之下,仍要保持良好的睡眠,进行必要的休息和放松,哪怕是很短的时间;避免不必要的伤害(如尽量不去其他疫情更为严重的现场);尽量保持合理的工作时间,做到合理分配工作;允许自己有一些负面的情绪,并寻找合适的方法表达或发泄出来;同事间相互支持,适时地与同事讨论和分享;巩固和完善自身的社会支持系统,和朋友、亲人或其他值得信赖的人交谈;减少酒精、咖啡因或尼古丁的摄入量,避免用非处方药品;不要总和病人在一起,每天必须有医护人员单独在一起的时间;专注于做好眼前的每一个医疗动作,肯定自己所做的每一个医疗活动、每一次救援;告诉自己,病人的等待是必须的,你没有办法用一个动作,或一次性地照顾到所有病人。

  同时,于雪竹还为一线医务人员提供了简单省时的调节压力、缓解情绪的“接地”方法。“‘接地’的作用是将你的注意力从你的想法里拉回到现实世界,将你固定在现实世界。”于雪竹说,大家可以去体会双脚踩在地面上的感觉,也可以站起来在房间踱步,走到窗边遥望窗外等。

  此外,于雪竹还提供了“3分钟呼吸空间冥想训练”方法。具体如下图。

3分钟呼吸空间冥想训练方法。

关键词:保定,战“疫”,心理疏导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