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守护生命│“国际庄”抗“疫”一线护士的心灵告白!

来源: 长城网  刘昆鹏 何震
2020-02-02 10:10: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何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受到全国人民的关注,在全民遏制疫情蔓延、打赢疫情阻击战的时刻,一线的医护人员为我们带来了健康新希望。作为石家庄市定点收治医院——石家庄市第五医院,从1月20日开始,一场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战役在这里悄然打响,该院结核一科张玉雪将自己的所见和心声一一记录下来。

  积极投入救治工作

  我和同事最初觉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离我们很遥远,而且已经按部就班地布置好了春节的假期安排。腊月二十七接到上级通知,立即腾空病房,做好终末消毒,准备接收发热患者!

  接到通知后,科室高度重视,立即召集了全科人员召开紧急会议并组织培训。当天大家全力以赴,3个小时安全转移了47名患者,按要求腾空了病区,做好终末消毒!病房刚整理完毕,晚上十点半左右,科室就收治了第一例留观患者。面对特殊“疫情”,夜班护士顾不上害怕和紧张,穿戴好防护服、护目镜,带领患者进入了指定隔离病房,有条不紊地为患者测量生命体征,办理住院。看到患者紧张害怕,反而还安慰起了患者……

石家庄市第五医院隔离区办公室。 石家庄市第五医院供图

  隔离服是最美戎装

  疫情的传播速度比我们想象的要快得多!仅仅5天时间,科室18个病房已收满患者,其中还有确诊病例!面对近在咫尺的疫情,我们平均年龄30岁的护理团队,没有一个人退缩!大家不宣而战,明白这是自己的职责所在,更是身为一名传染病医院的护理人员的使命所在!

医护人员穿着隔离服进行病房检查。 石家庄市第五医院供图

  大家各自克服困难,将年幼的孩子托付给老人带,将年老的父母托付给家人照顾,就连在家休产假的护士姐妹也表示想和大家一起并肩作战!疫情面前,没有逃兵!我们能做的,就是放下自己的“小家”,站在工作岗位上,履行好工作职责,挑起“大家”生命健康的重担!当穿上隔离服,全副武装进入隔离区的那一刻,我们觉得这身白衣是人民赋予我们最美的戎装!

  隔离病区的医者情怀

  科室最危险的前线是隔离病区,为了减少交叉感染,我们尽量用呼叫器与患者联系沟通,减少工作人员进入隔离病区的机会。可是进入隔离区的护理人员,工作量依然很大:每天要为患者发放生活用品、订饭、发饭、打水,清理生活垃圾;要对每一个病房进行消毒、擦拭、喷洒,还要处理医疗垃圾,进行常规的输液、抽血等治疗和病情观察。每一项操作都要和患者密切接触。

医护人员定时清理隔离病区。 石家庄市第五医院供图

  隔离病区的护士四个小时一轮换,虽然时间不算太长,可穿着厚厚的隔离服,戴着护目镜和口罩,进去一会汗水就会浸湿整个后背,护目镜里也都是雾气,呼吸不畅,视线受影响,但我们仍然竭尽全力完成好自己的工作:抽血看不清,就耐心摸着血管扎;患者有疑问,就细心安抚和解释;消毒隔离、手卫生丝毫不敢懈怠!

  每个从隔离病区出来的护士,脱了隔离服,头发都是湿的,额头也都是汗珠,一身疲惫却依然相互鼓励和安慰,大家都尽己所能,想多为科室和同事做些什么。

  白衣战士护人民周全

  本是个亲朋团聚的佳节,由于疫情的发展,大家不得不取消休假。因为害怕自己接触患者后把病毒传染给家人,我们自觉进行了自我隔离。在万家灯火时,只能通过手机和家人“团聚”、报平安。科室很多人还是第一次离开家人过春节,真是一次难忘的春节,每当通过手机屏幕看到家人熟悉的脸庞时,眼泪也不自觉地流到了心里,很多时候他们也只是个“孩子”……

医护人员仔细检查病人情况。 石家庄市第五医院供图

  除夕之夜,护士赵亚楠值夜班,全副武装在隔离病区忙完手头的工作,又接到通知,要收治5名留观的发热患者。随后,她便开始忙碌:接诊患者、入院宣教、测量生命体征、订饭打水、消毒喷洒。一通忙碌之后,窗外响起了烟花和炮竹声,新的一年来了!赵亚楠想着家里发烧的孩子,想着此时此刻的患者,看着耀眼的烟花,红了眼眶……

  疫情在前,正是需要我们的时刻。请人民放心,有我们在,定全力以赴护你周全!请家人放心,待我们凯旋而归再相聚!

关键词:守护生命,抗疫一线,护士,心灵告白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