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石家庄火车站:多措并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 长城网  张霖
2020-02-02 11:56:0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 张霖)“请拿上自己的行李,按顺序进站就行,这是自动监测体温,不用停留。”2月1日,在石家庄火车站进站口,工作人员正在通过仪器监测设备对每一位进站旅客进行体温监测。

  旅客在进站口通过仪器监测体温。记者 张霖 摄 

  石家庄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旅客经过体温监测仪器时,上面会自动显示旅客的实时体温,不用停留,仪器监测的上线温度是36.7度。如果旅客测量的体温高于这个温度,监测仪器会自动报警,工作人员将会用手持温度计再次为乘客测量。体温≥37.4℃,并且是来自湖北武汉或有武汉接触史的,工作人员将拨打120,由120送往指定医院就诊,并做好相关登记。体温≥37.4℃,不是来自湖北武汉并且没有武汉接触史的,工作人员在做好相关登记的同时,将劝离旅客,建议其到具有发热门诊的二级以上医院就诊。

  工作人员在为旅客进行二次体温监测。记者 张霖 摄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石家庄火车站迅速制订并启动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专项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动员部署,科学有效地做好疫情防控。

  工作人员在对公众设施进行消毒。记者 张霖 摄 

  该站在防疫部门的具体指导下,每天出动120余人次,分3次对石家庄站管辖各站区进行消毒,重点对进站口、候车室、售票厅、站台、出站口等公共场所,以及垃圾转运站等重点部位进行消毒,并定期通风,确保做好防控。

  工作人员在监测体温。记者 张霖 摄 

  为确保现场作业人员安全,石家庄火车站加强现场组织,优化旅客进出站流线,组织防疫部门和工作人员在进出站口对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并设置隔离区,完善规范测温方式以及发热旅客交接流程。全体作业人员佩戴口罩上岗,实行班前体温监测登记,加强职工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学习……

  旅客正在有序检票。记者 张霖 摄 

  同时,该站行装车间对发往武汉地区的医疗物资进行重点装运。1月26日、27日,第一批和第二批河北省赴鄂抗疫医疗队从该站出发。车站得到消息后,立即组织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医疗队开辟快速进站通道,组织干部职工积极配合医疗队搬运医疗器材、物资等,做好出行服务。

  因为疫情影响,返程客流被大大分流,今年春运客流情况较去年同比大幅减少,随着初九上班临近,预计会有小幅增加,但不会出现客流高峰。石家庄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站把疫情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成立了党员突击队,盯控重点岗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关键词:石家庄火车站,疫情防控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