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承德援鄂医疗队员、承医附院重症科护士张起昌:请放心 等我凯旋

来源: 长城网  韩朝
2020-02-02 15:32:0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韩朝)1月31日,是承德医护人员到达武汉的第5天。

  下午3点30分,正在驻地休息的河北省援鄂抗疫医疗队队员、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重症科护士张起昌,接受了电话采访。

  “自昨天起,我开始进入病区开展工作。我是重症医学科的护士,到这边是对口专业,继续在重症医学科做护理和治疗工作。”张起昌说。

  在河北省援鄂抗疫医疗队中,危重症患者救治队人数最多,占到了1/3。护理组有48名护士,每天分早中晚班开展工作。

张起昌工作照。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供图

  “现在是一天上班一次,六小时工作制。”在采访中,张起昌把在武汉的援助工作称为“上班”。他说,这6个小时会很快地过去,“我昨天上班是一个人负责两个患者,患者病情比较复杂,工作起来几乎停不下来,算是一直都在忙吧。”

  进入病区前,大家特意在防护服上写了名字,方便相互确认,也是为了互相鼓劲加油。出病区后,脱下防护服,张起昌的头上被压出了很深的红色印痕。

  重症病区在9楼,大多是呼吸衰竭的病人,护理这样的病人,队员都有经验,可以随时处理碰到的紧急情况。

  “因为穿着非常厚重的工作服,一开始工作的时候,护目镜起雾比较严重。有的工作流程跟培训时不太一样,但现在都已经慢慢适应了。”张起昌说,刚进到这个病区时不太熟悉情况,武汉市第七医院的护士以及之前在该院支援的护士们会给予引导,现在工作比较顺利。

  “比起护士,大夫观察患者情况时更要费事一些——现在重症记录只有纸质的,没有电子中文记录,所以他们必须一次一次地从工作台上走下来,一个、一个地观察患者。”张起昌告诉记者。

  “我们穿上防护服,进到病区不能喝水、吃饭,不能上厕所,六个小时后出来,才能吃饭、喝水、上厕所。”张起昌告诉记者,一旦出病区或者脱下,就相当于废弃了一套防护服,防护用品十分紧张,大家都很珍惜。“上班之前会补好水,上好厕所,吃一些干粮,上班期间就尽量保持这个状态不出来。”在记者提到为了保证正常工作,有没有人不得不用尿不湿时,张起昌说:“昨天上班的时候有点紧张,一进到病区就有点憋尿的感觉。一工作起来,紧张感就不那么明显了,6个小时也坚持下来了。所以,我觉得尿不湿是可以穿的,但是不知道有没有医护人员用到。”

  “在生活方面,武汉方面比较给力,我们上班、下班都由专门安排的车辆接送。到达医院以后,由当地和随队的感染科老师给我们进一步培训防护流程。”张起昌告诉记者,“河北省援鄂抗疫医疗队的队员们都住在一起,武汉的工作人员怕大家吃不习惯,三餐都作了调整。每顿饭有肉、有菜、有水果,营养比较均衡。有的房间没有供上热水,也及时作了调整。这方面武汉做得特别好,让我们在不工作的时候都能得到特别好的休息。”

  “有时,我们下班会走一段路,在路上见到的人比较少。休息的时候也可以偶尔出去透下气,但不会长时间在外停留。目前,武汉的居民防范意识比较强,自觉地居家隔离。”张起昌告诉记者,“我随时待命,等待上岗!请家人和家乡人民放心,等我凯旋!”

关键词:医疗,疫情,护士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