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全民战“疫”】河北率先采用视频方式为湖北一线医务工作者心理疏导

来源: 长城网  刘鑫鹏 马克谨
2020-02-02 15:32:00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见习记者刘鑫鹏 通讯员马克谨)2月1日,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启动应急工作机制,通过微信与千里之外的河北省赴湖北医疗队建立微信心理疏导平台,通过科学的心理疏导,缓解我省赴鄂医疗队员的心理压力。

  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栗克清介绍,1月26日“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制定下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后,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马上启动该院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心理危机干预与辅导应急预案,成立了心理危机干预领导小组和专家组。

  在河北省卫健委的指导下,该院指导全省科学、规范地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相关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组建了该院心理危机干预医疗队,准备随时赶赴湖北和河北省内各地市、雄安新区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工作。

心理专家于雪竹正在与河北援鄂医疗队队员沟通谈心。 马克谨 摄

  此次,在河北省卫健委的支持指导下,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采用互联网+手机+医疗的模式,通过手机微信平台建立专门微信账号,与河北赴鄂医疗队千里之外视频连线开展心理危机干预与疏导,具有极佳的可操作性和便捷性,可为河北医疗队员提供24小时全天心理疏导,力求做到“一人一专家”“一人一方案”。

  据悉,在重大突发卫生公共事件中通过微信平台开展远程心理危机干预这在国内尚属首次。栗克清表示,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将在工作中不断总结和完善。目前,此项工作已开通投入使用。

  2月2日上午,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心理专家于雪竹与河北省赴鄂医疗队的队员完成了第一次微信视频连线。于雪竹说,通过微信视频、文字、语音连线进行心理干预与电话沟通相比有着明显优势,不会像电话沟通会错失大量的非语言信息。在微信视频、文字、语音进行干预时,干预者能清晰地看到被干预者的外貌、体态、表情和小动作。被干预者说话的指向、节奏等也包含了大量可以分析的元素,可以使两个人关系自然的呈现。

  于雪竹表示,每一名医务工作者都怀着一腔的热情与责任感去支援疫区,就算有压力,也不愿意向同事及家人表现出脆弱的一面。通过跟他们沟通,告诉他们现在有压力是很正常的,是在高负荷状态下的正常心理应激反应,引导他们把压力科学释放,这样更有利于队员们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

  正在湖北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河北省医疗队队员表示,这样微信视频面对面的和家乡的心理专家沟通,能够敞开心扉,把自己的所思所想说出来。

关键词:河北,战“疫”,援鄂,心理疏导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