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战“疫”快评⑪】为全国疫情防控大局作出河北贡献

来源: 长城网  郭慧岩
2020-02-02 16:21:00
分享: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蔓延,给人们蒙上了一层阴霾。面对疫情,全国人民也拧成了一股绳,对抗共同的“敌人”。

  河北省委、省政府对此次疫情高度重视,多次研究制定防控措施。在做好河北本地防控工作的同时,也时刻关注其他地区,尤其是武汉、湖北的情况,克服一切困难,调动一切力量,千方百计做好疫情防控重点药品保障工作,解武汉所急,解湖北所急,解全国所急。

1月30日至3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廊坊市调研检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参加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许勤到廊坊三河市谊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认真听取公司情况汇报,实地考察呼吸机组装车间。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强调,要坚持救治和防控保障优先原则,确保各类治疗药品、防护设施设备落实到位。全力以赴加大药品生产储备保障力度、医疗器械调配储备力度、群众日常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力度和资金保障力度,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确保有效满足疫情防控、患者救治和群众生产生活需求。

  2月1日,河北省省长许勤在石家庄调研检查药品、口罩等生产供应情况。许勤强调,按照省委工作安排,加快组织复工复产,开足马力、争分夺秒、保质保量保障重点医疗物资供应,全力满足医疗救护和人民群众需求,服务全国疫情防控大局。

2月1日,省长许勤在石家庄调研检查药品、口罩等物资生产供应情况。这是许勤来到元氏县的河北汇康日用品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生产情况,关切询问有哪些困难需要帮助解决。 长城新媒体记者 耿佳 摄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线医护人员无疑是冲锋的战士,而物资尤其是医疗物资就是他们的“粮草”,只有“粮草”充足,他们才能更踏实“冲锋陷阵”。

  最近,我们经常在新闻中看到一些医院物资告急的消息,不少医生为了节省防护服减少消耗,少吃饭少喝水,甚至穿着成人纸尿裤工作,这些消息让人感动更让人心疼。

  为了最大限度保障供应,全国不少企业提前复工,因为多生产一只口罩,就是对医护人员和人民群众多一重保护。

  河北汇康日用品有限公司,早已于1月27日复工,20条生产线,可日产防护口罩80万个,24小时不间断生产;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春节期间抽调骨干力量组织生产疫情防控药品,并根据湖北武汉等地的调货请求,一周之内接连安排三批产品全力驰援。

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加紧生产盐酸阿比多尔胶囊。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企业在行动,政府也提供了更多更好服务,做企业最有力、最可靠的支撑。

  有的地方政府协助企业招聘工人,有的政府为企业提供政府贴息贷款,有的直接派出工作组驻企蹲点,快速直接解决企业生产所面临的各种问题与困难。

  物资有了,如何第一时间准确送到急需的人手中,这考验着政府的组织、协调能力、决策能力。事实证明,特殊时期,在一些紧急事件上,政府参与其中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武汉防疫前线需要什么,我们就尽最大努力提供什么。”这是河北对武汉做出的承诺,也是对湖北、对全国送去的问候。

  截至目前,河北各界都已行动起来,河北两批援鄂抗疫医疗队已开始工作,20吨爱心黄瓜已抵达武汉……还有各种物资已在去往湖北、武汉的路上。

  疫情面前,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每个个体都要保护好自己,这样前方医护人员辛苦就少一点;政府要严格履职尽责,当好医护人员与人民群众的“主心骨”与值得信赖的依靠。

  只有劲儿往一处使,才能形成强大的合力。7500万河北人民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与全国人民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郭慧岩)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