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国家安全 钢铁长城 > 忠诚与信仰

在抗疫战斗中,我必须带头向前冲!

来源: 光明网  
2020-02-02 22:13:14
分享:

  荆州市公安县公安局斗湖堤派出所民警马毅,现年58岁,是奋战在基层的一名老民警。春节期间,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他主动请缨,放弃休假,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左一为放弃休假投入战斗的马毅

  殊不知这坚守的背后,马毅84岁的母亲因肋骨骨折导致器官衰竭卧病在床近一个月,生活不能自理。同为警察的妻子邱梅也正奋战在户籍窗口。白天,马毅只好托人照顾母亲,只有等晚上忙完后再赶到医院。

  马毅所管社区里的荆江广场是疫情防控的难点和重点,人员密集,流动性大,屡禁不止的晃晃馆存在极大的病毒感染隐患。为此,他每日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到各小区、门面开展宣传巡查,不厌其烦地向群众宣传“出门要戴口罩、要勤洗手、不串门不聚会”,为了不留死角,他带头做到家家到、户户落,对武汉返乡人员进行认真登记,劝导他们居家隔离。

  同时,他对辖区两所定点医院进行重点守护,参与24小时轮流值守,确保医院秩序稳定。在他的有效处置下,未发生一起因疫情防护处置不当引发的纠纷、案(事)件。

  正月初三的下午,正值马毅在所值班,他已连续在抗疫前线奋战了三天,满脸的疲惫。所长见他两头跑太辛苦,反复催促下,马毅正准备将病重的母亲接回家照料两天,却万万没想到,在他还未赶去医院时,医院打来电话告知,其母亲已因病逝世。

  最终,未能见上这最后一面。那一刻,马毅短暂的沉默后,这个双鬓渐白的铁汉,低头抽泣,那声音越来越大……

  为激烈先进、鼓舞士气,30日,荆州市公安局专门开展送奖上门活动,去到公安县公安局荆江社区警务室,给马毅颁发个人三等功奖章和证书。

  马毅作为一名扎根基层多年的老党员,在抗击疫情战斗中,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尽忠履职,充分彰显了党员干部奋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先锋模范作用。

  “我是有着38年党龄的老党员,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我必须带头向前冲!”拿着这枚闪亮的奖章,马毅的眼眶红润,他说,妈妈,相信您会理解我的。如果有来世,我还是做您的儿子,好好地孝顺您。

关键词:疫情防控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