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土味”宣传、硬核喊话—张北“接地气”防疫稳民心

来源: 长城网  
2020-02-03 08:53:00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章紫薇 通讯员侯鸿儒 王英军)“这位大爷,有口罩一定戴,这样看着才最帅”“那位大哥,牙真白,牙白也得戴口罩了哇”……日前,张北县花园广场上一架盘旋着的无人机里传出地道的张北话,遛弯的大爷大妈一边惊讶地寻找声音的出处一边乖乖戴好口罩。

  无人机喊话路人。

  这段无人机喊话路人、宣传防疫知识的视频正流行在张北人的朋友圈里,人们争相转发的同时,还不忘再加上一句“少出门、戴口罩,为张北点赞”。

  不光是无人机喊话,现在的张北大街小巷、村里村外随处可见“接地气”的宣传标语,“少吃一顿饭,亲友不会淡”、“不出门不乱窜,不给国家添麻烦”……更有当地二人台演员将防疫知识巧妙编成顺口溜,大人孩子都能学上几句。

  “土味”宣传标语。

  一大波“土味”宣传攻势正猛,张北正通过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将“防疫知识”传递到千家万户,唤起广大人民群众的防控意识,凝聚起同心协力防控疫情的共识和力量。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形势严峻,每天变化的数据都揪着所有人的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张北县第一时间就召开专题会议成立领导小组,全面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如何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人民群众中落细落实,发动人民群众构筑起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如何把疫情防控的科学知识不间断地送到每家每户?

  张北把疫情防控知识普及作为头等大事,打破官样化宣传的既定印象,把“土味”宣传作为疫情防控的“硬核”力量和有力武器,直面群众、贴近生活,用张北式顺口溜、张北式快板、张北式二人台,精准将防疫知识送到千家万户。

  “土味”宣传标语。

  比如,张北民间艺人“二大娘”创作的《二大娘讲疫情》短视频,画面里“他”与搭档一唱一和、亦笑亦嗔地吐露疫情之下百姓的心声,幽默诙谐的劝告让防控更有温度、更有人情味。张北百灵传媒的艺人也随之唱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喷嚏要离人远,不揉脸来别揉眼”、“科学防范不放松,因为我们是张北人!”

  朗朗上口的顺口溜。

  《二大娘讲疫情》短视频。

  如今,张北县城区和乡镇村社的防控疫情标语总计达两千多处,每一条都可谓是走心相劝,发自肺腑。尽管街上过往的人们都戴着口罩,但依然能看到当他们的目光捕捉到这些标语的瞬间,都会眉眼弯弯、会心一笑。还有数万份防控疫情“温馨小提示”广泛在厅堂楼宇间传播,乡村大喇叭“唠家常”式劝告深入民心……这样的旋律不仅群众喜闻乐见,也让防疫知识入眼入耳、入脑入心,更增强了张北人民打赢这场无烟之战的信心,筑牢了全县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防护墙”。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