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保定战“疫”】唐县五措并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 长城网  刘鑫鹏 李红叶
2020-02-03 15:00:00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见习记者刘鑫鹏 通讯员李红叶)1月下旬以来,唐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部署,提早行动,落实责任,全面发动,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工作人员在交通检测点为过往人员测体温。 李红叶 摄

  早安排,细部署

  1月20日,唐县在召开县“两会”期间,便组织各乡镇各部门对外来者、发热人员进行排查,分类进行登记管理。至1月27日,仅一周时间,该县召开6次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1月25日,正月初一,唐县召开由四大班子、县直各部门和乡镇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全县联防联控动员大会,全面启动一级响应。自此,唐县进入临战状态。该县各级各部门干部取消休假,迅速返回工作岗位。该县32名县级领导全部深入到乡村一线,进行督促指导。

  同时,唐县第一时间关闭文化馆、旅游景点、网吧、旅行社、电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暂停公交车、出租车,对商场、超市、酒店、车站、社区、医疗机构、药店等公共场所和服务人员,进行消杀、监测体温,并及时组织相关单位提前储备各类药品、器械等应急物资以及生活必需品。

  严纪律,明责任

  防控疫情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战斗。

  在战斗中,唐县明确政治纪律,要求党员和领导干部在不串门、不聚餐、不出行、不隐瞒自己及家人出行史、管好亲友等5个方面带头,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和日研判的工作纪律,令行禁止。

  1月25日,唐县发出倡议,号召全县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大局意识,带头做好防控,带头担当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1月29日,唐县率先出台《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规定》,将领导干部疫情防控工作表现作为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特别优秀、做出突出贡献的干部,给予记三等功、嘉奖或其他表彰奖励。

  期间,该县以行为作为问责的依据,对两名工作不力的科级干部给予党纪处分、行政降级或免职处分;对因私废公的一名股级干部予以免职;对一名擅离职守、参与群众带彩打麻将的农村党支部委员,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其党支部委员职务。同时,该县对在微信群转发疫情不实信息的1名村民进行行政处罚,对扰乱防疫检查工作秩序的2名村民进行拘留,并公开曝光予以惩戒。

  广宣传,浓氛围

  唐县制定出台宣传报道、社会宣传等工作方案,建立宣传引导机制。

  坚持移动优先,该县发挥县融媒体中心作用,利用新媒体和广播、电视、农村大喇叭等传统媒体,抓好全方位多渠道的宣传报道,开展防控工作宣传报道和防控知识普及,大力营造群防群治社会氛围。

  同时,该县宣传各端及时转发官方媒体科学防控知识和政策措施,消除群众恐慌,增强群众防控意识,并加大正面宣传引导力度,选派记者深入隔离区,对隔离人员进行实地采访,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此外,唐县广泛开展社会宣传,发动群众联防联控,发布《全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群防群控倡议书》;编发防控知识宣传册2万本、宣传折页2万张、明白纸8万张;在县城主次干道悬挂宣传条幅60多条,组织乡镇、社区悬挂宣传条幅2200多条;编排顺口溜《万众一心战胜疫情》,录制成视频、音频进行播放,受到群众欢迎。

唐县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设立524个检查点。图为唐县大洋乡检查站。 李红叶 摄

  堵输入,疏情绪

  唐县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设立524个检查点,覆盖全县345个村60万人口。

  该县对所有外来人员、发热人员及密切接触者进行检查。对发热症状的人员,由120专车接诊,进行医学隔离。针对社区人口多,人员组成复杂,防控难度大的实际,唐县将141个小区分成有直属单位、有备案物业和其他三类,明确责任单位,严把入口关,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全力做好宣传引导、详细排查、监管监测等防控工作。

  同时,唐县抽调42名科级干部带队,在高速下道口和县界路口设立14个检测点,全天候对过往车辆进行消毒,对司乘人员检测体温和登记信息,有效阻断病毒传输途径,防止疫情蔓延。

  此外,唐县在该县条件较好易封闭管理的华峪山庄、保庄山园设立集中隔离点,对来自武汉或者与武汉来唐县人员密切接触者采取集中隔离措施。

  1月30日,该县首批8名人员解除集中隔离。

爱心企业积极捐款捐物。 李红叶 摄

  踊捐赠,聚合力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战斗,唐县社会各界自发踊跃捐款捐物,支持县委、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在外打拼的企业家、河北瀛源集团董事长张庆民带头向唐县红十字会捐款100万元。县内企业、保定中达铸造有限公司向唐县红十字会捐款100万元。隆昌大酒店有限公司向唐县慈善协会捐赠20万元。唐县华峪生态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免费提供100间房建集中隔离点,还向唐县慈善协会捐款5万元。河北红阳中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唐县润初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等20多家企业和社团组织也积极行动,参与到捐款捐物的行列中。

  同时,爱心人士也纷纷伸出援手。该县北店头乡党员贾敏捐款10000元,都亭乡党员和月套捐款5000元,齐家佐乡西胜沟工作队成员严义军、王燕南、时硕共同捐款3000元,都亭乡南都亭村村民赵天顺捐款1000元……涓涓细流,凝聚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截至2月1日,唐县社会各界共捐款273.15万元,口罩2.2万多只,防护手套1200副,测温仪37台,消毒液19箱,电视机12台,被罩等家纺用品365件,烧饼300件,图书300余册,面粉100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的物资保障。

关键词:保定,战“疫”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