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疾控专家防疫“战”②|如何做好家庭和工作环境的日常消毒?

来源: 长城网  刘昆鹏 毕雪梅
2020-02-04 15:52: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见习记者 毕雪梅)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如何做好家庭和工作环境的日常消毒成为大家很关注的事情。针对这一问题,记者采访到河北省疾控中心细菌病防治与消毒所副所长韩艳淑,为大家进行解答。

河北省疾控中心细菌病防治与消毒所副所长韩艳淑。

  “我们家庭消毒比较方便的可以选择含氯消毒剂,其代表就是84消毒液。”韩艳淑建议,在用84消毒液进行家庭消毒时使用250ml的溶液足以。配制消毒剂时应注意合理配比,通常使用有效氯250mg/L含氯消毒剂即可,即每升水只需加5ml浓度5%的84消毒液。“一般84消毒液瓶盖的容量为10ml左右,一瓶盖消毒液加上4瓶矿泉水量的水搅拌均匀即可。”需注意的是,二元型过氧乙酸应按照说明书配比后使用。同时,配制消毒剂要注意时效,二元型过氧乙酸应合成后(>24小时)方可使用,现用现配。此外,因过氧乙酸有强腐蚀性,配制、使用消毒剂时应加强防护,佩戴口罩和橡胶手套、防护镜等。

  “配制好消毒剂后可以擦拭家具、地面等,尤其要注意门把手的消毒。等待30分钟后,再用清水进行擦拭,减少化学物质的危害。”韩艳淑建议,物体表面可选择含氯消毒剂、二氧化氯等消毒剂或消毒湿巾擦拭。手、皮肤建议选择有效的消毒剂,如碘伏、含氯消毒剂和过氧化氢消毒剂等手、皮肤消毒剂或速干手消毒剂擦拭消毒。

  同时,韩艳淑指出,大家要注意适度清洁,并不是清洁的越勤越好。喷洒0.5%过氧乙酸和84消毒剂进行消毒的话,每三天交替使用一次足矣。如果环境一直比较干净,一周一次也足够。

  此外,韩艳淑提示,消毒剂应注意避光保存,严禁用金属制容器装盛消毒剂。不要用饮料的空瓶灌装消毒液。如果使用饮料瓶,必须撕去原来的标签,贴上醒目的消毒剂标志。尽量把盛放消毒液的瓶子放在柜橱里或是孩子够不着的地方,如果有条件,最好是将保存消毒液的柜子上锁。不要将消毒液放在厨房,不要将消毒液与食物混放。

  韩艳淑提醒大家,在疾病流行期间,外出回来后应及时用洗手液或肥皂和流动水洗手,或用含醇手消毒剂进行手部消毒。桌、椅等物体表面每天做好清洁并定期消毒,可选择正规有效的消毒剂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室内做好通风换气,可选择自然通风或机械通风。冬天开窗通风时,需注意避免因室内外温差大而引起感冒。

关键词:河北,疾控,防疫,消毒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