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邢台战“疫”】你摘下口罩的样子真美!记邢台市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

来源: 长城网  刘俐验
2020-02-04 16:03:00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刘俐验) “主任,您也不用征求别人的意见了,我最合适,就是我了!”1月26日早晨6点,接到医院发出的《倡议书》后,正在医院值夜班的邢台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阮昕第一个表了态,报名参加邢台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

  岁末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从武汉向全国蔓延,医院成为防控的主战场,医务人员则是主力军。当大部分人响应国家号召,“宅”在家里过年的时候,一批“白衣战士“逆风前行。

   阮昕(左二)出发前,科室人员为其送行。

  阮昕作为邢台市人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工作经验丰富,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斗争。17年后,面对出征湖北、抗击疫情的机会,他再度出征。当然,与阮昕一同请战“上前线“的还有邢台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孙金龙、检验科李珍燕。

  1月30日,河北省首批援鄂医疗队员阮昕在武汉市第七医院为同事运送所需的防护用具。

  “在这里,我们将倾尽所有!”

  当天,在医院报名后的阮昕没有时间进行过多的准备,匆匆回家向爱人、孩子交代了两句,中午1点钟,阮昕就带着简单的行囊出发了。 “先别告诉咱妈,我怕她担心。”生性乐观的阮昕并不害怕前方的疫情,却有一些牵挂自己的老母亲。阮昕的父亲两年前不在了,他不想母亲太过于紧张不安。

  阮昕与同事负责援助的武汉市第七医院,是本次武汉发热患者定点诊疗医院。到达武汉,经过一天的培训,阮昕正式进入隔离区开展诊治工作。

  “工作不轻松,但我们有信心和湖北人民一道,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1月29日,阮昕第一次在武汉值重症夜班,从下午五点到第二天早晨7点,整整14个小时,这对精神与体力都是一个考验。进入隔离区之前,阮昕心里有一丝忐忑,但更多的是能为武汉患者出一份力的期待与自豪。“在武汉,我什么都不怕,就怕有人说我不是个好医生。”阮昕目光坚定地说道:“在这里,我将倾尽所有!“。

  进入隔离区,不能带手机。从隔离区出来,阮昕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看到最多的是家人和同事发来的叮嘱信息。“家人放心不下,怕我被感染,其实他们大可放心。”阮昕说,医院有完备的防护措施,医护人员每天上班前、下班后测量体温,观察症状,有记录有汇报,及早发现问题,及时干预。为了做到零感染,每个医护人员进入病区前,必须严格、规范地做好个人防护,隔离衣、防护服、手套、鞋套、护目镜全部穿戴整齐。“虽然又闷又热,很不舒服,一天下来很辛苦,但没有一个人抱怨。” 结束一天的工作,即使再累,阮昕也坚持每天给家人报平安:“今日工作顺利完成,等着我平安归来!”

  经过9个小时的换班,孙金龙摘下口罩,脸上留下深深的印痕。

  脸上被口罩勒出的印记是最美的勋章

  在进入隔离病房之前,做足全套的防护措施,这是所有援助医疗队队员避免感染、自我保护必做的事情。然而,有些事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比如穿脱防护服,一层一层跟裹粽子一样,穿上之后,医护们便再不敢轻易喝水。进了监护室就是9小时一换班,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孙金龙一开始是不敢喝太多水的,但缺水的感觉实在不好受。第二次值夜班,孙金龙喝了两大杯水才进去。怕上厕所,孙金龙穿上了成人尿不湿,9个小时下来,居然一点感觉也没有。“都变成一身身的汗了。”孙金龙说道。

  来武汉市第七医院工作的第三天,孙金龙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来武汉前的表态:“主任,我是党员,我先上!”赴武汉,意味着冒险,意味着战斗,孙金龙已做好了准备:“无论如何,防护一定到位。我所工作的重症监护室里面全是确诊的重病人,我们必须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保护他们。” 

  进入监护室,孙金龙尽快熟悉了工作环境。他尽量熟悉床上每个病人,哪些病人神志清醒;哪些病人带的无创呼吸机;哪些病人带着有创呼吸机;哪些病人要格外小心,防止他们坠床;孙金龙尽数装在心中。 工作逐渐得心应手,孙金龙也一点不敢马虎,尤其是进行穿刺的时候。带着双层手套,透过满是雾气的护目镜,孙金龙小心再小心,每次操作,都是一身透汗。结束在武汉一天的工作,长时间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的孙金龙脸上被勒出了一道道深深的印记,让人心疼。

  结束了一天工作的三人。

  “青春就要绽放在一线”  

  95年的李珍燕是邢台市援鄂医疗队员中最小的一位,在很多人眼中她还是一名小姑娘,然而,当她穿上了防护服,带上了护目镜,浑身上下被裹得严严实实,走进武汉市第七医院检验科,她就是一名值得信赖的“白衣战士“。

  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的李珍燕没来得及收拾行李,甚至没有来得及跟父母道别便匆匆出发。“其实,我也是怕他们担心。”但李珍燕的父母还是得知了消息,没有过多的话语,只是发了条微信,叮嘱她做好防护,照顾好自己。

  在武汉市第七医院经过两天的培训与环境熟悉,1月29日,李珍燕正式进入病区工作。“前两天工作量比较大,一天要化验一两千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检验需要三步:血常规、CT、核酸检测。李珍燕所做的血常规是第一大道关,直接接触血样标本,防护工作做不好,极易被感染。

  “到武汉后,我们接受了严格的培训,我会做好自我防护工作。万一被感染了,我年轻,免疫力好,恢复起来也快。”李珍燕在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总会习惯性地看看父母、同事的信息,深刻感受到他们对自己极大的支持,也更加坚定了信念:青春,就要绽放在一线 

关键词:援鄂医疗队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