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保定战“疫”】易县医院王维:逆向而行 做“隔离区”的“定盘星”

来源: 长城网  刘鑫鹏 王环
2020-02-04 16:09:00
分享:

王维在病房。 王环 摄

  长城网保定讯(见习记者刘鑫鹏 通讯员王环)2020年春节,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一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打响。易县医院被确定为该县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全院医护人员枕戈待旦,众志成城,义无反顾地站在了抗击疫情的最前沿。

  1月20日,易县医院骨二科护士王维主动请缨,与年幼的孩子、体弱的父母告别,选择首批进驻县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她说:“当武汉同仁,以及全国各地医护人员在疫情面前选择逆向而行时,我愿做这洪流中的一滴水!”

  从这一天起,隔离衣、护目镜便成为她的战袍;从这一天起,穿梭于隔离间,测体温、登记、写护理记录、培训个人防护操作……便成为她的工作日常;从这一天起,她积极为病患减压,为“战友”鼓劲,她的24小时便被锁定在感染区的方寸区域。

  从1月20日到1月31日,进驻到隔离区的医护人员换了一批又一批,不变的只有王维。她从一名传染病区“新”兵,迅速升级为一名“老”战士。每进一批,她都要培训一次。在大家眼里,她就是这个团队的“定盘星”。

  王维(右)帮助护士穿好防护服。 王环 摄

  特殊时期,特殊岗位,王维经历着常人想象不到的艰辛。每次进入留观病房,穿着隔离服,弯腰、下蹲等简单的动作都十分吃力。在污染区工作,所有医护人员都是长达5个小时的站立状态,防护服密不透风,常常会感觉心烦气短。

  为了完成工作任务,王维和她的“战友”们选择工作期间不吃饭、不喝水,腿麻了就只能靠走一走、敲打一下进行缓解。

  长时间戴着护目镜,受面罩压迫还会造成面部疼痛,但每次遇到留观人员情绪不好时,王维都会给病患及时送上和风细雨的安慰。她用自己的耐心、爱心、细心照顾着病患,并带给他们信心与力量。

  王维为护士们做穿隔离服培训。 王环 摄

  1月31日下午,王维走出感染病区,为全院进行了穿隔离服培训。当晚,她匆匆赶回家看望了家人。2月1日,她又选择回到“战场”。

  她深知留在感染病区,多一分钟就意味着多一分感染风险。但她说:“我熟悉这里的工作环境、工作流程,了解个人防护知识,有我在,就可以减少姐妹们病毒感染的概率。不怕,我能坚持。”

  每次下病房,王维的脸部都会因长时间戴着护目镜而留下深深的印痕。 王环 摄

  在这坚持的背后,王维有着她的不舍。利用吃饭休息间隙,王维会通过微信跟12岁的儿子视频。孩子已经能感觉出妈妈这次工作的辛苦与风险,懂事的孩子会对王维说:“妈妈,我一定听奶奶和爸爸的话,你放心吧!”每当这时,王维总是强忍着泪水:“好,我们一起加油!”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易县现在还没有出现确诊病例。我坚信,无论经历怎样的酷寒,春天终会如期到来!”这是王维的心声,也是易县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共同的心声。

关键词:保定,战“疫”,逆向而行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