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重拳出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和非法制售防护产品!河北开展“联合双打行动”

来源: 长城网  张晨光
2020-02-04 16:45:00
分享:

  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晨光)2月4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省网信办、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公安厅、省商务厅、省卫生健康委、省林草局、石家庄海关、省药监局十部门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此次会议主要任务是迅速在全省开展疫情期间联合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联合打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两个专项联合执法行动(简称:“联合双打行动”)。

  严查野生动物交易行为 禁绝违规交易

  以农(集)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电商平台等经营场所为重点,依法依职责联合相关部门严厉查处6类违法违规行为:

  1.未经批准、未取得或者未按照规定使用专用标识,或者未持有、未附有人工繁育许可证、批准文件的副本或者专用标识出售、购买、利用、运输、携带、寄递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或者野生动物保护法第28条第2款规定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

  2.未持有合法来源证明出售、利用、运输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

  3.生产、经营使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或者没有合法来源证明的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制作食品,或者为食用非法购买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

  4.为出售、购买、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或者禁止使用的猎捕工具发布广告的。

  5.为违法出售、购买、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或者禁止使用的猎捕工具提供交易服务的。

  6.违反《市场监管总局 农业农村部 国家林草局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2020年第4号),开展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以及野生动物对外扩散和转运贩卖的。

  严厉打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行为 遏止制假售假

  市场监管部门要瞄准口罩等疫情防控产品,重点查处6个方面违法行为:

  1.严查质量违法。严肃查处未按规定取得医疗器械注册擅自生产销售的行为,严厉打击生产销售质量不合格或不符合安全防护标准要求产品、三无产品等,严厉打击以普通、工业用防尘口罩冒充医疗用口罩,以过期失效口罩重新包装销售行为,严厉打击各类欺诈消费者行为。要加大对口罩等防护产品质量抽查力度,充分发挥检验检测技术手段,及时发现问题产品。

  2.严肃查处哄抬价格、价格欺诈行为。

  3.严厉打击商标侵权、假冒专利、商业混淆、虚假宣传和虚假广告行为。

  4.严肃查处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纠正阻碍防护产品市场流通的行政垄断问题和不符合公平竞争政策措施。

  5.严厉打击借助网络平台、微商、直播带货从事以上违法行为。

  6.配合有关部门严厉查处违反法律规定回收、利用和经营医疗废弃物的行为。

  严格做好12315投诉举报工作

  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畅通热线、网络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各类投诉举报渠道,广泛征集线索,快速作出处置,发挥震慑作用。

  市场监管部门要发挥12315投诉举报平台和热线作用,认真做好受理、分派、督办、处理、汇总、分析、通报等各个环节工作,24小时值班值守,做到有诉必接、有案必查、有查必果。

关键词:疫情防控期间,河北,联合打击责任编辑:刘政豪